晴時多雲

從假普選到真打壓

◎ 呂一銘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將宣布香港二○一七年的特首選舉方案。曾參與提出「18學者」方案的香港教育學院助理教授方志恆,近日接受BBC訪問時就直陳,草案已完全封殺異議人士參政的機會,將真普選變成「假普選」,呼籲港人須團結一致,表達拒絕假普選的決心。

香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日前在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亦表示,根據目前各方掌握的資訊,人大將維持為人詬病的「小圈子提名委員會」制度,徹底撕毀基本法給香港普選的承諾,預料將激起香港人民激烈反彈,開啟大規模的「民間公民社會不合作運動」。

山雨欲來風滿樓之際,香港廉政公署突前往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居所調查「政治捐獻」案(黎氏長期支持香港爭取特首真普選和民主,抗議中共打壓香港政制改革),並前往香港工黨主席兼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住家,搜索捐款資料。李卓人強調,他在立法會的發言除論及《蘋果》被抽廣告外,也提到免費報《am730》被抽廣告、《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遭砍傷等事件,「談的是大是大非問題,且捍衛新聞自由是工黨鮮明立場,不解為何會與捐款扯上關係。」此事固凸顯廉政公署屈服於中共,成為整肅工具,代表香港法治正式淪喪。

令人不安的是,據稱中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預告」香港將「會有一些事情發生」,北京可能面臨一些困難,但會「充分準備」。而外電也報導,港府已部署七千警力戒備,二十八日清晨香港街頭也出現多輛解放軍裝甲車;網路更流傳,解放軍在深圳演練,呈現緊張詭譎氛圍。

事實上,北京對香港「文攻武嚇」早已從控制媒體營收、動用黑道、網軍監聽或破壞,現更派出武裝部隊恫嚇,期產生「寒蟬效應」。香港新聞自由度的全球排名,也自二○○八年第六十七名,跌至二○一四年第七十四名,媒體自由評價也從「自由」轉為「部分自由」,堪為明證。更嚴重的是,近年更發生多起新聞工作者遭到暴力威脅的事件,包括劉進圖、「陽光時務」創辦人陳平、「蘋果日報」發行商「勤力德」老闆岑德強等,都先後遭歹徒襲擊見血,媒體工作者的人身自由亮起紅燈,令人憂心。

台港一水之隔,本於唇亡齒寒大義,更須全力聲援協助,否則「今天香港,就是明天的台灣」,有識者盍興乎來!

(作者為前國營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