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軍公教不是人員是階級

◎ 鄭皓中

軍公教後面已經不用加人員二字,他們早就成了一個階級!

因被美化成年終慰問金,實則為年終獎金的福利受砍,軍公教為積極捍衛其既得利益,決定演出「廢鐵票以令國民黨」的年度大戲。

對軍公教來說,台灣真可謂是與歐洲國家有得比的福利國,從搖籃到墳墓都被政府照顧得無微不至,說他們是台灣的特權階級已經是相當客氣的講法!與他們相較,其他國民根本是中華民國(台北)的棄嬰,真正「亞細亞的孤兒」!

清清楚楚記得,高中上軍訓課時問了教官一個關於軍公教福利制度合不合理的問題,他回答我:「要不然你去考啊!」這句話像塊燒紅的鐵烙上我心頭,讓我對軍公教的壞印象大大加深!正是這種心態,使得人人都想擠入公職體系,吸民脂民膏,吃國家糧倉,把國家吃垮了也沒關係,反正他們飽了就好!

根據李應元的說法「教育人員與公教人員之退撫基金,也將分別在民國一一六年與一一八年宣告破產。」可是那些「理想上」應該要為國為民著想的軍公教,卻根本不理睬這項警訊,反而吹鬍子瞪眼睛地怒嗆:「農民福利不勞而獲沒人管,法定軍公教退休待遇人人喊打!」農民福利能夠跟軍公教福利相提並論嗎?別笑掉人家大牙!如果軍公教覺得農民福利制度「很好」,那以後軍公教福利與農民同制,我們也很樂見啊!再說,軍公教賺的是什麼錢,農民賺的又是什麼錢?真正該被「慰問」、該被救濟的是誰?

軍公教廢票聯盟號召軍公教階級投廢票,我認為對他們來說是個理性的選擇,畢竟國家選舉,以及整個國家體制本來就是有利他們的遊戲規則!在體制內他們總是「所向披靡」!

我則希望我們這群勞苦的非軍公教階級能夠好好想想,到底這個體制能幫助我們什麼?我們的選票對我們來說又有什麼作用?公民課本裡說不去投票等於放棄權利,真是這樣嗎?還是我們投了票,相信投票制度反而損失得更多呢?也許我過於理想化,但是如果有一天,我們團結起來集體不投票,連廢票也不屑,難道不是一個更有力的,要求政府改革的聲音嗎?

(作者為國立中正大學政治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