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列寧黨主席 獨裁馬總統

◎ 蕭春秋

立法院長王金平訴請確認黨籍訴訟,高等法院在廿九日進行言詞辯論,將在下月廿六日宣判。

這個案子是台灣民主史上非常具有指標性的案件。馬英九當選黨主席,只得到廿萬張黨員票,但是靠這深藍廿萬張黨員選票,就可以任命中央考紀委員,對黨員有生殺大權,從而達到列寧政黨貫徹個人意志,遂行專制的目的。

由於馬主席意志的貫徹,所以立委張慶忠卅秒通過攸關台灣二千多萬人前途的兩岸服貿協議,終而引發太陽花學運,學生占領立法院和行政院。因黨主席以考紀會為工具,馬英九可以用一個違法監聽,被特偵組認定是不涉刑事的關說案,將立法院長王金平開除黨籍。

馬英九在二○○八年選總統前,因特別費被以貪污罪起訴,並未被懲戒,而且可以選總統,但是王金平不涉及刑事,內容不明的關說案,卻被開除黨籍。台北市議員賴素如因貪污被起訴,也只停止黨權,王金平被司法機關認為不涉刑事,卻開除黨籍,可以拔除立法院長職務,明眼人都知道,這是馬英九在整肅異己。

現在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從事國民黨籍立委的罷免活動,原因是這些立委往往屈從黨意而違逆民意,使台灣的民主選舉形同虛設,國民黨廿萬黨員投票而產生的黨主席,就可以綁架二千三百萬的民意。九%支持度的人,卻可以毫無忌憚地幹九十一%的人所反對的事。這樣民主扭曲的怪現象,正要依賴目前王金平的確認黨籍訴訟案來打破。

在該案第一審認為,法院揭示民事法院對政黨考紀會的處分結果有審查權,而且政黨內部規定,不能違反民法及人團法規定。此判決正可以匡正黨主席以個人意志,以中央考紀會為工具對個別黨員做不公平對待的行為。此對未來政黨之民主化極有幫助,避免黨主席的獨裁。

這是極具民主歷史意義的司法判決,可惜庭長張瑜鳳因此莫名其妙被拔除庭長職務,這是台灣司法史上的恥辱。目前全國人民正張眼在看,高院會如何創造台灣的民主歷史。

(作者為大學副教授、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