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農漁民做白工

◎ 葉昱呈

二○○三年,貢寮的水產種苗養殖場成功研發鮑魚在地繁殖種苗技術,大幅降低養殖戶的經營成本,並提高養殖戶在市場上的競爭力,讓貢寮成為全台唯一的鮑魚養殖區。如今好景不常,中國鮑魚充斥市面,取代了台灣鮑魚原有的市場地位。

近年來,台灣的鮑魚養殖技術外流至中國,經過中國進行技術改良後,與台灣鮑魚競爭市場,讓養殖成本較高的台灣鮑魚遭受嚴重衝擊。此外,烏龍茶、蓮霧、蜜棗、鳳梨、金煌芒果、鳳梨釋迦、龍膽石斑、虱目魚等關鍵生產技術早已外流至中國。如果未來上述中國農產品進入「自由經濟示範區」加工,並打上MIT品牌,不僅將打擊台灣農產品在國外市場的競爭力,一旦回流至國內市場,勢必影響台灣農漁民的收益及基本生計。

目前台灣農產品在美國、日本、南韓和歐盟等國際市場大餅遭到中國強烈侵蝕,且已產生重大的替代效應,馬政府如繼續放任台灣的農業品種及關鍵技術輸入中國,將嚴重斲傷台灣本土農業發展。

(作者為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