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免試考死人

◎ 顏慶祥

教育部擬將會考成績由三等第四標示共七級,再細分為十級,雖宣稱是為解決同分超額比序問題,但事實上,目前的三等第四標示實已足夠作為比序之用,要再把會考成績分得更細,是在考試至上的觀念下,把學生用會考成績區分得更細,但只會更助長考試領導教學和科科補習之風。

教育應該是一切為孩子而來,十二年國教在尚未準備妥當下即倉促上路,已注定跛腳,而十二年國教政策一直改變,也已違反信賴保護原則,家長的眼淚、學生的焦慮、老師的不捨,都讓人心痛,教育部不如審慎思考就此打住,恢復去年之前的三種入學方案,免試入學、基測登記與分發入學,畢竟實施多年,家長、師生都能安心,也可避免人心動盪及爭論不已。

如果把會考成績不斷增加等級,將嚴重助長考試壓力、升學主義,這樣的設計等同於宣示了不管「免試」或「一試兩用的特招」,均將由會考成績決定一切,會考也從原本設計的學力衡鑑,成為學生必須更精益求精、錙銖必較地學習,形式上變成了過去入學制度想要改變的「一試定終生」,更嚴重的是入學管道比以前更縮小,在很多就學區取消特色招生後,幾乎只有免試入學一途,實質上也扼殺多元智能、多元性向、多元學習的教育本質。

教育部應好好聚焦在課程、教學與輔導真正攸關學生學習內容與品質的工作上,台灣中等教育更重要的問題是:課綱發展好了嗎?課程的設計符合學生的多元性向發展嗎?老師準備好了嗎?能有足夠能力教導學科知識基礎不同、多元智慧的孩子了嗎?現在的性向輔導、生涯輔導可以陪伴學生成長,並且為他們一起尋找生涯發展的適當位置點嗎?這些才是社會、家長、師生對十二年國教最基本的期盼,也才是教育的本質。(作者為屏東縣教育處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