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災智慧型城市

◎ 陳凱凌

媒體披露大台北地區從基隆到桃園煉油廠,地下埋設大型輸油管線與輸氣管線,其中包含基隆廟口、新板特區、平鎮、中壢等市中心人口稠密區域,這些管線多為民國七十六年左右鋪設,迄今近三十年未更換。日前高雄市氣爆,當大眾在追究十多年前肇因的管線與箱涵之責任關係,更應著重於現今都會區域中人口稠密住商區域管線的全面檢測。中油公司目前僅有探採事業部廿五人,負責全國管線近四千公里之檢測,是否能達到全面檢驗,令人存疑。

目前國際通用的美國國家標準協會(ANSI)及美國石油協會(API)自主管理制度,其最重要的關鍵是專業技師認證及檢測之規範、資訊之公開,包括美、英、中國大陸均已建立專業技師之考試與認證;反觀我國法令迄今尚未對輸油氣管線訂定檢驗規範與專業人員認證機制,對於管線強制檢測時程,及緊密電位檢測的專業判讀是否失準,亦未規範。而經濟部與中油及石化業者,從未將輸油氣管線及檢測資訊公開,以致此次氣爆後國人赫然發現各輸油氣管線滲漏情況嚴重及管線早已腐蝕不堪的窘境。

筆者在高雄服務時,環保局在後勁中油廠區內外輸油幹管附近採樣土壤,其採樣土壤充滿油氣顯示其輸油氣幹管多有滲漏之情況,包括新光路與成功路口的原中油儲油槽區,均有油品嚴重滲漏情況,多年來高市府一直要求中油汰換管線,及進行土地污染整治,迄今均仍未完成相關工作。

未來在輸油氣管線與石化管線的建構上,應納入防災智慧型城市的概念,將住商人口稠密區的管線全面納入共同管溝規劃、管理及監測,定期巡視內外管線之安全,落實「共同管線法」規定,並加入監測系統及定期公布資訊。此次媒體披露中油北部地區輸油氣管線的分佈,位於人口稠密區或高速公路旁,而台北市亦被踢爆有十六處公園地下為瓦斯減壓站,更讓大台北居民擔憂,在現有檢測規範不全與資訊不公開的情況下,終日惶恐居住在未爆彈上,高雄氣爆的情況可能隨時發生在大台北地區。

(作者為大學教授,前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