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忠黨愛產

◎ 陳青田

最高法院昨判決,中廣名下新北市板橋機室八筆精華國有地,取得土地所有權過程違反《國有財產法》等法規,回復登記為中華民國所有,全案定讞。司法認定國民黨黨產不當取得應還財於民,此案判決凸顯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師心自用,背棄其「黨產歸零」的承諾,國民黨勿再杯葛政黨法的審議,應以全民利益為考量,儘速完成《政黨法》及《政黨不當取得黨產處理條例》立法。

國民黨以不正當、不法方式累積龐大的黨產,尤其馬英九在他第一次參選國民黨主席時就宣示「黨產歸零」,如今已徹底跳票。依據中華民國內政部公布「民國九十九年政黨財務決算報告」,國民黨收入新台幣卅五.三億元。根據國民黨申報資料,來自中央投資公司等股利收入,約廿八.九億,占總收入的八十二%。如果按一般企業十%獲利估算,其總股本高達二九○億,若以一般企業五%獲利估算,其總股本更高達五八○億股本。國民黨光投資股票的股利,一年可獲利近廿九億元(二○一一年),比全國各政黨加起來的收入還高出許多,造成政黨不公平競爭,長期傷害台灣民主的正常運作。

二○○八年,馬英九政府將民進黨政院版的《政黨法》草案自立法院撤回,迄今未送國會審議。國民黨在程序委員會全面封殺在野黨推動政黨法明定政黨爭議財產的處理及返還機制條款的立法百餘次。可見國民黨與馬政府,慣用不公不義黨產,早已忘了「黨產歸零」的承諾,更別提《政黨法》及《政黨不當取得黨產處理條例》的立法,唯有將選票投給真正願意改革者,才能早日實現黨產歸還全民。

(作者為稻江管理學院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