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仇富?仇勞?

◎ 李月治

媒體報導,全台超過一五二萬勞工,平均每月經常性薪資低於三萬元,日子快過不下去。台灣勞工工時長、薪資低,特別是這幾年物價飛漲大大超過預期,政府卻無力穩定物價,於是錢愈來愈薄,底層勞工生活更是苦哈哈。

其實台灣經濟有成長,但企業主不願與勞工分享成長果實。就拿我任職的服裝公司來說,我在這家公司做了十年,很不好意思,薪資還是廿二K,這十年間,老闆買店面,買豪宅,我們員工只能乾瞪眼。今年景氣好轉,公司訂單大增,我們拚死拚活,老闆荷包滿滿,但就是不願給勞工分紅。我想這也是台灣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原因,財富集中在少數富人手中,不僅顯示政府無能,更容易造成階級對立和仇富心態。

資方代表缺席廿五日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顯示長期受政府照顧的資方根本不把勞動部放在眼裡,勞工想要調漲一點點基本工資,維持基本生活開銷都困難重重。

低薪是國恥,對貪得無厭的資方,政府不應束手無策,對「薪」酸無奈的廣大勞工政府更不應視而不見,如何展現魄力,祭出政策讓企業主願意與勞工分享經濟成長果實?這是勞工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也考驗著新任部長的智慧和能力。

(作者為勞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