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氣爆災區志工談行天宮

◎ 張經偉

如同環保人士,我也曾經對「燒香燒金」這類的習俗很反感。覺得那除了污染空氣、浪費資源、加速地球暖化之外,沒有別的意義。畢竟,你信的我又不一定信,但空氣卻是我們一起吸的、台灣是我們一起住的,憑什麼用我們的環境來滿足你的信仰?可是,當我知道得愈多,才愈發現,跟真正的污染相比,燒金燒香,根本只是「小奸小惡」。

我是歷史系的學生,翻翻中國先秦的史料就知道,燒香燒金的習俗,在好幾千年以前就出現了。而類似的習俗甚至在歐洲也有過,例如古希臘的達爾斐神諭。但地球空氣那時候很糟嗎?不。哪時候空氣才明顯變差的?工業革命以後。

所以,工業污染才是真正的環境殺手。該問的問題其實是:台灣是我們一起住的,憑什麼用我們的環境來滿足你的利益?

與其對著幾間奉行信仰習俗的寺廟或家庭嚴厲審問,我想,加強對各家廠商的監督與規範,才更是提升台灣空氣品質之道。

我不是行天宮的信徒,只是希望我們看事情的深度廣度,都可以擴大。

(作者為清華大學歷史系碩士生,高雄氣爆災區志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