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方不敗和他的楊蓮亭?

張顯耀事件由「孝子變國賊」,劇情充滿張力。總統的前特任官「被請辭」後,雖然時而落淚哽咽,自稱寫好遺書,時而指控少數人蒙蔽、挾持總統,搞白色恐怖,以一人之力對抗國家統治機器,但雙方似乎勢均力敵,張的信任度甚至還大大超越馬金政權。

這齣戲堪稱解嚴以來最好看的政治大戲。它很可能是「後宮甄嬛傳」之類的宮廷劇,眾妃子為求皇帝的寵幸,耍手段、鬥心機,下手狠毒,招招皆欲置人於死地。這些爭寵的女人,完全不像賈寶玉口中「水做的女人」,而是擁有毒液的蛇蠍。

它也可能是「笑傲江湖」之類的武俠小說。在這部金庸的經典小說中,武林高手為練成絕世武功,用盡各種卑劣手段爭奪葵花寶典;但諷刺的是,欲練寶典中的武功必須自宮,結果把一個人稱「君子劍」的岳不群搞成人不人、鬼不鬼的卑鄙小人。

另一主角魔教教主東方不敗自閹後,轉性愛上了粗獷的男子楊蓮亭,不惜讓他把持教務、迫害教內老臣,而自己則犯下老毛所謂「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是做文章,不是繪畫繡花」的大錯,像小女人般為他縫製衣物,難怪奪來的江山最後還是丟掉了。

張顯耀事件到底是「甄嬛傳」或「笑傲江湖」?目前無法判定。但台灣已經民主化,國家權力的運作有制度可循,總統地位固然尊榮,本質上仍是人民選出來的公僕,不應搞密友政治,將國家當成私人的玩物。若視憲政為無物,紊亂體制,卸任後一旦發生牢獄之災,恐怕後悔莫及。

(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