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後馬時代 一葉知秋

張顯耀被控涉嫌共諜案,調查局與陸委會協同清查後,高檢署外患罪偵辦不成,改為北檢瀆職罪偵辦,並予以境管。而馬政府與張顯耀之間的數日駁火,除了暴露陸委會的說詞一變再變,案情的釐清似乎沒有具體進展。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馬政府指控張顯耀涉嫌共諜案,事發之前並沒有充分的蒐證工作,王郁琦所謂的檢舉難免予人薄弱之感。中國都已經入島入戶入心,馬政府還一副歡迎長官來統戰的心態,導致今天連「自己人」也有被統之嫌,豈非咎由自取?

事實上,這正好表現出馬政府對政治偵防的輕忽。六年來,馬英九把國內鬥爭當作國安主題,監聽多用於在野黨或黨內政敵,至於共諜網已經深入台灣了,馬政府還不嚴加追究、全力肅清,繼續奉行「開放是常態、管制是例外」。此所以,國軍已有少將級淪為共諜,對國防、國安皆構成嚴重損害。去年九月揭幕的馬王內鬥,讓大家對馬政府的監聽大開眼界,特偵組居然可以一路掛線監聽到立法院總機,所獲情資也竟然違法直接提供給馬英九做為整肅政敵的工具。

老實說,如果秉持上述監聽精神,張顯耀如果被吸收為共諜,有「大內高手」操盤,馬政府現在早就黑資料一大堆了,怎麼會令人覺得東拉西湊、羅織罪名?這叫甚麼?這就叫作「國安休克」,對於真正攸關國安的國防、兩岸,馬政府連基本的警覺性,以及政治偵防的基本動作都沒有,真是不可思議!正如「外交休兵」,上上下下「休息」,其結果就是「外交休克」,駐外外交官醜聞連篇,卻對駐在的邦交國暗地裡投靠中國後知後覺。

張顯耀事件,目前仍不知事實為何,真相是否能水落石出,也在未定之天。倒是保持低調幾天後,中國昨天由國台辦簡單表示:「希望不要作不負責任和子虛烏有的猜測,以免對兩岸關係造成負面影響。」昨天,「環球時報」並先發表評論文章,稱台灣首席談判代表被指為共諜一事「太過離奇」。評論稱:「講句玩笑話,大陸即使要在台灣發展共諜,張也不是適合人選,他的公開價值要比他進入大陸的『隱蔽戰線』高得多。」言下之意,張顯耀沒當共諜就很好用了!這樣的首席談判代表,不論馬政府的指控是真是假,都有夠驚悚。

「環球時報」訪問的中國學者都不相信張顯耀是共諜,而認為這個危機是馬英九內部控制力不足、張顯耀個性強勢以及台灣政治生態混亂共同促成的;中國學者也認為這件事將嚴重打擊馬英九團隊的形象,損害兩岸互信。綜而言之,馬英九原本自信滿滿兩岸成績,現在高調指控自己的首席談判代表被對方吸收,其合理的推論自應是中國對台灣暗箭傷人,因此兩岸關係的進度必須延緩,兩岸既有的協議必須檢討。「環球時報」稱:「張顯耀案給大陸出了個多大的難題」,國台辦上述反應到底是對台灣媒體而發,還是對馬政府而發,殊堪玩味。

如此這般,此事不論後續發展如何,都已經讓馬英九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張顯耀頑抗愈久,馬英九傷勢愈重。對內,他的領導威望將更削弱,從王金平、黃景泰到張顯耀的冷酷殘殺,將讓馬英九更難號召國民黨人鞏固領導中心,他的政策要在立法院推動更加不易。對外,他期望以兩岸做為奠定自己的歷史定位,但張顯耀事件弄巧成拙,搬石頭反而砸到自己的腳,不要說服貿協議寸步難行,貨貿協議更不知從何談起,「馬習會」應該是比以前更沒希望而不是更有希望吧。

馬英九任期內,正逢中國以經濟軍事力量四出示威,日本不得不解禁集體自衛權,美國則宣示重返亞洲政策。香港佔中運動聲中,中國發表全面管制香港白皮書。而任期剩下兩年不到的九趴總統馬英九,一再肖想國共政治協議、和平協議,唯恐終極統一的框架不夠穩固。此時此際,爆發張顯耀事件,馬政府有欠周延的躁動,難免會對上述的國際場景產生發酵作用,由兩岸關係漣漪到亞太情勢。也許,馬英九們操之過急,「呷緊弄破碗」,反而讓鐘擺效應往另一個方向擺動。「後馬英九時代」,一葉落而知秋至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