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好野黨看不到貧窮

◎ 邱莉莉

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在媒體投書,指稱台南市長賴清德在美國華府說「三一八太陽花學運是貧富差距愈來愈大所引起」,是搞錯了,陳以信舉主計總處日前公布的家戶所得等數字,寫了一篇自爽文,並說「貧富差距並非如部分媒體或有心政客所渲染的愈來愈大,反而是愈來愈小」。

但我們若檢視另一項衡量國家貧富差距的指標,即財政部綜所稅申報二十等分資料,今年公布的最富五%與最窮五%家戶所得為八十五倍,比二○○八年陳水扁政府任滿時的六十五倍,差之可說千里,而且綜所稅申報資料窮富的比較差距,自馬英九上任後屢創新高,也是鐵的事實。

另外,更值得探究的,即主計總處所得收入者依教育程度與年齡的細項分析,二○○八年大學以上教育程度的所得收入者,平均每人可支配所得為七十萬,而在二○一三年卻只剩六十六萬。從年齡層分析,三十至三十五歲的所得收入者,平均個人可支配所得在二○○八年是四十八萬,二○一三年竟不增反減為四十七萬;三十歲以下的可支配所得在馬英九執政六年也原地踏步,把貧富差距計算的雜訊去除,可讓數字更貼近事實、問題也更尖銳凸顯。

為何特地觀察教育程度與年齡的分類統計?因為賴清德市長在美國演說的前後文,是把太陽花學運、貧富差距、兩岸交流愈加頻繁做因果連結,他要喚起當局與民眾思考的是,兩岸交流產生的政策利潤並不平等受益、受過教育的年輕人看不到發展願景,因果相襲下的貧富差距,是不公不義的、是政府該負起職責的;陳以信刻意避重就輕、混淆視聽,也讓人看不到這個黨的反省。

二○一二、二○一三連兩年,國內六十五歲以上組超越三十歲以下組的可支配所得差距,已達三萬元以上,年輕人靠受雇報酬賺錢過活,但經濟實力卻和社會整體愈拉愈遠,世代間的所得差距如何彌平,兩岸交流的特權政商資本積累是否為年輕人阮囊羞澀、難冒出頭的元凶,這是我們分析貧富差距問題時所不能忽視的。國民黨看貧富差距,站在年輕世代的對立面,也難怪這個黨和年輕人愈離愈遠。

(作者為南市議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