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孝子變國賊」奇案

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罷官案越鬧越大,從「家庭因素」、工作有疑點、被長官出賣,到對外談判洩密,甚至為中國當間諜。當事人公開泣訴含冤莫白、「像被黑道追殺」,上司出面駁斥,卻未釋群疑;兩造隔空對質,政媒放話不斷,社會看得霧煞煞。全案遂從行政調查、司法偵辦、政治整肅,演變為國安重大事件;當事人也從辭官事母的孝子,淪為匪諜、通敵的叛國賊。馬英九擔任總統六年多,人事爭議罄竹難書,政治整肅不斷,本案不僅處理手法蹩腳,或許還需加上「離奇」兩字,方足以準確描繪國人的普遍感受。

就現今發展來看,本案最終有兩個可能,一是張顯耀經調查證明犯罪,另一是當事人無辜,兩者雖有不同結果,卻都事關重大。

如果張顯耀經證實洩密,那就顯示我們負責與中國談判的大將,竟然自曝談判機密或底線,甚至通敵叛國,這是何其嚴重的國家安全事件。台灣俗語說「飼老鼠咬布袋」,中國是千方百計要吃掉台灣的敵國,我們的首席談判代表居然為對方辦事,全民福祉與國家利益因此所受的重大傷害,可想而知。從而,張顯耀任職陸委會兩年半所經手的包括服貿、貨貿等協議和機密資訊公文,都須重新檢視評估,找出可能暗藏的風險;有輿論要求暫停與中國重要交流、談判,待全面清查後才重新出發,自屬審慎而必要。

如果張顯耀的確洩密,凸顯我們的國安內控出現大問題,包括當初任命他的總統及其「長官」都難辭其咎,談判團隊也須重做忠貞調查與必要改組。同樣嚴重的,發生如此國安事件,當局卻未立即依法究辦,反而嘗試以請辭私了,且安排張顯耀轉任公營事業董事長,誠不知置法治於何地,也令人難以理解它把公營事業當什麼?另外,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宣稱七月下旬已對張顯耀起疑並建議調職,何以八月五日仍任由其參與在北京的兩岸經合會?也應對公眾清楚交代。

另一可能的結果是張顯耀確屬無辜,這也問題重重。首先是程序正義,王郁琦僅憑一封檢舉函,未經調查,即「主觀上確信」副手涉及洩密,試圖私了,而非一開始就以司法調查。其間,以理由牽強,經當事人反駁,又衍生說法一變再變,前言不對後語,態度閃爍,未能開誠佈公,以致當事人不服、公眾不信。

如果張顯耀最終清白,這不啻去年九月整肅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再版,只是手法更為拙劣,印證了當事人所指控的長官出賣和白色恐怖,也再度凸顯馬氏執政既笨又壞的本質。為了排除異己,當局羅織罪名,先射箭再畫靶,動用各種政媒操作,企圖鬥臭鬥垮國家重要談判代表,至為邪惡。去年為整肅王金平,當局賠上檢察總長黃世銘信譽和職務,如今若再為排除張顯耀而搞到自身灰頭土臉、嚴重內傷,實愚不可及。

人事案演變成國安危機,突出馬氏執政本質與水準就是如此。如今最重要的,是查明真相,以原貌展示國人,揭露藏在本案的權謀鬥爭與國安漏洞;司法單位發揮獨立公正仲裁功能,進行公斷,特別重要。本案從七月下旬按兵不動,到張顯耀反擊,調查局連日對本案迅速積極行動,一慢一快,已招致配合辦案之評。司法部門在馬英九整肅王金平一案,表現獨立於黨國威權之外的決斷,對司法的公信力頗有提升;如今在張顯耀案,社會也有相同期待。

就國家體制說,張顯耀經總統特任,其去職卻行不由徑,率意為之,體制遭到踐踏,一至於此。有權無責的總統,修憲以來一直飽受各方詬病,馬英九主政之後,這一憲政缺失更為明顯,且其以黨領政,在國會無視民意,幾近倒行逆施,人民對他卻無可奈何。張顯耀昨天指馬英九被挾持,雖未指名道姓,但親民黨人以「金色恐怖」形容,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又是王郁琦直接報告張顯耀案第一人,他在本案角色,以及國安出現危機,都不是一紙恐嚇式新聞稿所能杜社會悠悠之口,理應對公眾有負責任的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