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弊 前進投開票所

◎ 林正德

距離年底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已開始進入一百天的倒數,而臺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提出修改選罷法第五十九條政黨推薦監察員規定的訴求,以及臺北市選委會做成降低投開票所管理員公教比例的決定,引發選舉舞弊的相關討論,讓臺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地方選舉,有一股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緊張氣氛。

對於選罷法第五十九條有關監察員推薦的規定是否修法,以及是否放寬管理員的公教比例,筆者沒有特定立場,但如果因此來推論選舉舞弊或將會造成選舉不公的結果,不僅有邏輯上的問題,也是對第一線辛苦的投開票所工作人員的一種羞辱,更是對臺灣引以為傲的民主制度的不信任。

投開票所工作逐漸變成一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雖然有大約兩千元不等的工作津貼,但基於上述原因,有越來越多公教人員不願意擔任投開票所工作人員,尤其是今年底地方九合一選舉,各地方選委會紛紛向中選會反映找不到工作人員,以致中選會必須發函給行政院轉請各機關公務員踴躍參與投開票所工作。

臺灣的民主制度向為世人所稱道,而民主制度建立於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臺灣各項公職選舉的開票速度與正確性也是世界上許多國家所讚揚的,以至於每次選舉都有大批的國外團(媒)體來參(採)訪,這都應歸功於投開票所工作人員的辛苦,但國內卻還有人對這些辛苦的工作人員充滿質疑,不僅令人痛心,也是對臺灣民主的一大質疑。

不論是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都已經歷過多次的政黨輪替,如果至今還有人認為,某政黨或候選人可以透過投開票所工作人員來進行作票,那歡迎這些人踴躍到各鄉(鎮、市、區)公所報名,擔任投開票所的工作人員,這樣不僅可以實際體驗投開票所的工作,也可以解決年底投開票所人員不足的窘境,更可防止所擔心的選舉舞弊情況發生。

(作者為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