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部急 勞動不急

◎ 張家豪

七月廿四日,勞動部長潘世偉下台後,直到八月廿日才找來台北市副市長陳雄文接任,已過了近一個月。然而八月十日經濟部前部長張家祝請辭獲准,隨即由杜紫軍無縫接軌。對馬政府來說,經濟與勞動兩部會孰輕孰重,相當明顯。

我們當然期許新任勞動部長可以為勞工朋友帶來一番新氣象。

但是,檢視新任勞動部長陳雄文的專長,卻是環境污染防制、產業政策規劃及行政管理,看起來像是當環保署署長。

陳部長在接受採訪時則表示,「環保和勞工都是經濟發展下延伸的社會議題,經濟發展造成環境污染、勞工剝削,是同一個源頭。」還說「勞工福利要照顧得好,產業發展趨勢和結構很重要。」讓人感覺其較適合擔任經濟部長,還是跟勞動部扯不上邊。我們要問,如果將勞工視為經濟發展的附庸,如何期待勞動政策會有突破性的改革呢?馬政府真的有重視勞工嗎?

台灣GDP每年都有成長,但「受僱報酬占GDP」卻是逐年下降至僅四十五%;台灣全年工時二一四○小時,達全球前五名的超長工時;青年失業率長期超過十%居高不下,且起薪僅二萬五千元左右;政府與企業持續使用非典型勞動人力,例如約聘人員、定期工、短期工或派遣工,以降低勞動成本。

請問,新任勞動部長您有解決對策嗎?

(作者為國會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