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倒國教貴族階級

◎ 葉煬彬

如果說,明星高中以及那些刻意追求明星高中的學生及其家長們,是十二年國教的麻煩製造者,是義務教育中的特殊階級的話,那可說是一點也沒有冤枉他們。

那些考生及其家長,不管有錢沒錢,只要會考成績好,沒進入明星學校,就好像是政策受難者一樣,處處受到同情。同樣的,只要有大家公認的明星高中,招收到平均水準低於五B的學生,也常常成為文教版的大新聞,好像受到很大的委屈似的。這些考生、家長和這些學校,代表的是台灣的菁英教育,誰也不敢招惹得罪他們,無形中成為台灣新的特殊貴族階級,左右著十二年國教政策的發展,其他學校及學生,似乎都已經淪落為陪襯的配角了。

本來,凡是有競爭的地方就有排名,有排名就會有明星,演藝界如此、教育界如此,各行各業率皆如此,這是社會發展的自然現象。故明星的出現沒什麼不好,那是公開競爭後的結果、是榮耀、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吾人樂觀其成,但前提是,此種結果應該是在自由競爭的情況下自然產生的,不應該有制度上的保障才是。

在六年國教時代,就讀初中必須經過激烈的升學競爭考試,當時也有許多傳統的明星初中存在;後來施行九年國教,排名開始有了新的轉變。剛開始時,也有家長透過遷徙方式,為子女爭取好學區,但由於隨機分發比例的關係,各校學生水準不再像過去那麼懸殊,在公平競爭的情況下,部分傳統明星初中逐漸式微,各學區新的明星國中紛紛崛起,這是在較為公平的環境下自然競爭的結果。

但目前的明星高中並不是這個樣子!他們藉著義務教育中的特招制度,還傳統菁英教育的魂,吸收全市甚至全國程度較好的學生,用以維持傳統高升學率的威名,令人很不以為然。政治上的封建制度已經崩解,教育界的貴族世襲制度卻方興未艾,豈非諷刺?

總之,高中既然是屬於義務教育中的一個階段,就算有明星學校,基本上應該跟國中一樣,是屬於學區型的明星學校,這才是正確的做法。全國性的明星高中,除非是私立學校,否則在制度下是不應該存在的。

(作者為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研究員退休,嘉義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