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青年論政〉爆出來的黨國資本遺緒

◎ 陳中寧

新北市欣欣瓦斯氣爆事件,連帶引發對退休將領轉任欣字輩企業領取高薪的質疑。此事的根源實可追溯到威權時代,九○年代「澄社」曾出版《解構黨國資本主義》一書。民主化前,國民黨政府透過特許、專賣或政策協助等手段,建構了龐大的黨國營事業體系與隨之而生的政商網,最近許多事件俱與此網絡有關。

高雄氣爆事件中的管線原屬於福聚,網路媒體指出,中油正是福聚的創始股東,只是日後被榮化併購。管線輸往的華運倉儲歷任董事長亦均由中油退休高層出任。另一件引起關注的幸福人壽接管案,該公司之所以承作國民黨黨員保險,是因為幸福最早乃是黨營事業;二○○六年轉手當時,也曾與三中案相同,引發賤賣黨產的質疑。國民黨籍前立委許舒博則曾出任另一家被接管之國寶人壽的副董事長。

這些事件都牽涉到黨國資本主義,這不是「剛剛好」,而是說明了此一政商網絡的龐大。即使歷經民營化與馬英九的黨產「處理」,網絡至今仍在運作。固然相關企業的經營、轉手,可能「查無不法」,但若論及根源,此一政商網絡始終是威權遺緒。公民必須對此嚴密監督,因為事實證明了這不單是權貴間的利益分配,甚至關係到民眾的身家性命。除政府的公開資訊外,民間如零時政府所製作的台灣公司關係圖(http://blog.g0v.tw/posts/175471/taiwan-company-diagram),也將成為我們了解此一關係網絡的莫大助力。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