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沈建全/石化災難 罄竹難書

沈建全/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教授

前鎮氣爆造成大量傷亡,為我國歷年來除煤礦災變外,最大之工安事故;但石化工業所造成之災難遠不止於此,可說是罄竹難書。

造成如此眾多石化災難之主要成因,第一是猶如鬼畫般的都市計畫,將石化工業區(特種工業區),劃設在人口稠密的高雄市區內及周邊衛星城市之中,將高雄市團團包圍,導致所有台灣之石化工業區未能集中管理,縮短地下管線之長度,導致石化原料輸送管漏氣及爆炸風險大增。

國內外之案例如台塑六輕建在雲林外海離島上,新加坡石化工業區建在其南方之廊裕島上,上海東南方之石化工業區亦建在其東南方之海島上,但高雄煉油總廠及五輕建在左營楠梓交界處,大林浦煉油廠位於小港區,大社石化工業區、仁武石化工業區、大寮工業區、林園工業區等皆位於人口稠密之周邊衛星城市,如此高污染之空氣、工業廢水排放一定會導致高雄市民健康嚴重受損。

第二,政府及廠商便宜行事、得過且過,廠商在建造石化工廠及地下管線時,為求降低成本使用較差材料,政府對於地下石化管線未依照都市計畫法避開人口稠密處,竟然同意讓其通過住宅區及商業區,一旦漏氣將會對人民生命財產造成重大損傷,其實高雄市尚有數十條石化管線穿過住宅區,未來有可能再度發生嚴重氣爆之情形。

第三,廠商為謀取暴利,罔顧工業環境倫理,一切能省則省,不應省也省,將廠內工安及環保成本外部化,將大量製程所產生之有毒廢氣、工業廢水,排入環境之中,嚴重傷害居民健康及導致河川生態浩劫,自己賺到了暴利,卻使社會付出十倍甚至百倍之代價。

尤有甚者,不肖廠商常常利用黑夜及下雨天偷排廢氣及廢水,附近居民每天遭受毒氣侵襲、攻擊,無日無之,怨恨日日累積,月月累積,年年累積,除了自己的身體,致癌及呼吸道健康風險大增外,無不質疑為何環保單位取締不力,偶爾的開罰,總是十萬塊新台幣即可了事?當求助無門時,居民內心潛藏的願望就是,為何大社石化工業區不趕快爆炸?如果爆炸能夠引起廠商對環保的重視,強化政府取締污染的決心,只要不傷害人命,爆炸可說是老天懲罰不肖廠商的終極手段,也是送給鄰近居民最好的禮物。

楊秋興趕發九建照

第四,石化廠設備老舊,能多操一天就再操一天,不管設備是否安全,為了拚績效常常滿載甚至超額生產。以大社石化工業區為例,其建於民國六十七年,至今已逾三十六年,試想一部老爺車每天操,操了三十六年,這部老爺車還能安全嗎?

況且當初所有機器設備,依據的皆是四十年前環保標準,至今已遠遠落後於現代對環保的要求。然大社石化工業區廠商仍然貪心不足,繼續在廠區內擴建新的工廠,二○一○年,楊秋興縣長與陳菊競選大高雄市市長,失利後於看守政府的二個月剩餘任期中,竟然超快速核發大社石化工業區內李長榮公司、中纖、中石化、國喬、元際、盤亞等共九間工廠的新建案建照,目前該等工廠皆已完工,投入生產,並繼續加重污染鄰近之大社、楠梓、左營、仁武等區域之居民。

公民營大廠帶頭違法

第五,石化工業源頭之中油竟然帶頭違法,除了廠區內外油管洩漏引爆氣爆事件,另有P37油槽之大量漏油事件,此外亦將未處理過的製程廢水,打入兩座各五萬噸之儲槽暫存,等到下大雨時即大量排放至後勁溪,且長年為之,毫不知羞恥,終於去年被環保局開罰兩千六百三十萬新台幣。

民營石化業者之龍頭,台塑企業仁武廠,廠內地下水1-2二氯乙烷超標三十萬倍,且疑似經常排放氯仿等污染物進入後勁溪。如此大廠帶頭違法,美其名曰提高產值、節省成本,事實上卻是嚴重污染環境。大廠如此,其他小廠就有樣學樣,如此不把環保當一回事,完全不顧企業之社會形象,置居民健康於不顧,引發大量民怨。難怪這次爆炸事件發生後石化業猶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石化業今天的處境可說是咎由自取,自己將自己推入人神共憤之地步。

第六,石化業對鄰近居民之健康造成嚴重之影響,依據潘碧珍、洪玉珠、王銘燦一九九四年於毒理學與環境衛生期刊所發表之「遭台灣石化廠污染之住宅區內兒童和青少年的超高癌症死亡率」一文,其研究指出,在高雄市三大石化工業區半徑周界三公里之內,男孩子的膀胱癌是台灣平均標準的十一.九倍、齒齦癌為五倍、其他內分泌癌為四.八五倍,女孩子的乳癌為九.九四倍,其他內分泌癌為七.四七倍、小腸癌為三.九五倍。

另依據美國流行病學期刊,二○○五年原創性投稿,第一六四卷第三期,「住家暴露於石油化學製品和罹患白血病風險:使用地理資訊系統工具評估個人層次的住家暴露」,亦以高雄四大石化工業區周界三公里為研究對象,其人民罹患血癌與暴露量呈正相關,其中二十至二十九歲年輕人罹患血癌比率為台灣其他地區三.一八倍。此外,尚有數不完的研究論文顯示石化污染對於呼吸道還有其他各種癌症對居民的健康,造成重大的衝擊。

希望石化業者記取這次前鎮大爆炸教訓,深深反省,做好環保,做個好鄰居。政府對於石化污染應該採用嚴刑重罰,以霹靂手段嚇阻污染業者不良牟取暴利的企圖心。石化工廠鄰近之居民則應揭竿而起,全力督促石化廠商業者及政府相關單位做好環保,還給自己及社區一個美好的居住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