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商銀行啟示錄

◎ 陳建印

中國—這個過去依靠人口紅利成為「世界工廠」的國家,在近廿年的經濟快速成長帶動下,其巨大的人口規模依舊是全球關注焦點,只不過,聚焦的重點已經由供給面移轉至需求面。

看中十三億人口的潛在商機,加上經濟快速成長所需的金融支援,許多外商銀行早已至中國耕耘多年,雖然未到慘澹經營的地步,但近年營收表現已被中國本土銀行超越,卻是不爭的事實,外商銀行雖因法令限制而處於不利的競爭位置,但是這本來就是跨國經營所須承擔的風險。從這些外商銀行的案例可知,跨國經營的發展性除了企業自身的競爭力之外,當地政府對外資企業的友善度更是關鍵。

當前台灣主管機關欲整合台灣銀行業,進行亞洲盃競賽,但綜觀所有的新聞訊息似乎仍以中國市場為主,在金融業務成熟度遠勝於台灣的國際銀行,都已開始評估是否要繼續經營中國市場的趨勢下,或許業管機關應該致力於替國內企業創造公平的境外發展平台,而非固守舊有思維,採取主導性的政策影響產業發展。

(作者為經濟學博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