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給台北留一個後花園

◎ 林廖軍

我是個土生土長的內湖人,打從出生至今,已在此生活近卅年了。

前陣子,看到連勝文的「港湖副都心」政見,希望可以達到區域均衡發展,讓內湖、南港生活機能更完善,晚上不再黑壓壓一片。然而,對於港湖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我另有一番深刻體會。遙想十多年前,美麗華商圈及內湖科技園區,那兒可是一片荒煙蔓草、幾無建設可言,而現在呢,不僅交通四通八達(甚至還經常塞車),更擁有極佳的生活機能,住宅區及商辦大樓林立,百貨公司、大賣場、影城…等應有盡有。

而曾經是肥料廠及工業用地的南港經貿園區,如今更是改頭換面,坐擁南港世貿中心、軟體園區、經貿大樓等,是許多上班族及精英份子打拚的所在,白天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模樣;而晚上沒有華燈璀璨是理所當然的,因為那兒是商辦區域,除非大家都在加班。

如果有機會,希望連勝文可以去走走夜晚的碧湖公園,沿著湖畔的環狀路燈,把湖面映得水波盪漾;許多內湖人晚上在這兒慢跑、散步遛狗,構成一幅樂活城市人的夜晚。也可以來到內湖七三七巷的美食街,這裡或許不像其他夜市一樣人潮洶湧,但滿滿的人情味、許多老字號的美食,保證讓人流連忘返!內湖,其實是一處寧靜卻又充滿活力的台北後花園。

一座優質的大城市,不在於每個角落都要很熱鬧,而是需要適度地留白;就好比許多國際大城市,已不再強調都市大舉建設,而改以公園綠地、自行車道等公共設施為訴求。台北市已經如此繁華,是否有必要複製東區的不夜城模式,來「點亮」每一處黑暗;抑或是適度地保留一些慢活生活圈,讓台北人有喘口氣的空間,值得我們細細省思。

(作者從事觀光企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