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會自主 回歸民意-1

◎ 尤美女

二十九日,立院朝野各黨團達成「修改投票動線」的共識,實質做到不亮票、不監票之後,順利開始了監委同意權的投票作業,結果:超過三分之一,共十一名被提名人無法通過,院長被提名人距離不通過也只有一票之遙。

立法院長期以來處於藍大於綠的局面,過去無數次,社會巨大爭議在國會研商、處理時,國民黨都用黨紀綁架立委,用一致投票的手段蠻橫通過對自身有利的決議或草案,屢試不爽。

若在野陣營用非常手段杯葛,希望循正當程序開放投票、回歸真正民意,便被冠上野蠻、空轉、為反而反的惡名,立法院也被視作政治亂源。

但是,從監委同意權投票結果,社會大眾才了解到,原來黨紀鬆綁,讓「黨意代表」回歸「民意代表」身分,落實國會自主之後,結果如此不同。回顧尚未投票之時,馬總統力挺提名名單,不承認酬庸與提名失當,還運作國民黨在黨團大會進行自欺欺人的「假投票」,營造全黨上下一致支持的假象,但若與悽慘的投票結果兩相對照,顯見監委提名爭議,始作俑者並非在野各黨,甚至不在立院,而是手握提名大權,一意孤行的馬英九總統。

雖然國會自主的結果,令人為之一振,但平心而論,也有幾位足堪監委一職的被提名人,意外地被刷掉。究其原因,其實是整體監委名單已經惡名昭彰,連帶波及少數優秀人選。

無論如何,監委提名爭議已落幕,各位不妨試想,過去在立院造成巨大爭議的政治議題,如服貿、自經區,若與此次投票一樣,可以落實國會自主,回歸民意,那麼台灣的政治會出現多麼令人期待的民主風景。

(作者為立法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