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建煊公報私仇?

◎ 王思為

王建煊在監察院長屆退前夕具體主張廢除監察院,這是真的從制度面痛定思痛地全面檢討憲政問題,或者不過是假借改革之名的公報私仇?

他近來屢次表達對於監察院的高度不滿,但所持的理由卻是從絕大多數的監委人選水準與高度皆不夠,所以監委幾乎是總統的酬庸特區,不管是家臣、家奴或者是樁腳,在在都將監察院當成經營私幫利益的管道與工具;他又說「權力使人發瘋,有些形象還不錯的監委,剛進監察院中規中矩,不到半年就有發瘋現象」、「監委每月收入二十萬元以上,有車有秘書,獨立辦案,無人能管,一幹六年,沒有任何制衡,躺著想都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因此監察院就變成了「殘害忠良」,妨礙國家進步的機關。

這些理由看似冠冕堂皇(姑且不論最後那段話同樣適用在總統府裡面的那一位,但王建煊依然捧他如神明),但事實上應該廢除監察院的最重要理由,難道不是因為它糾舉及彈劾的功能不彰,成為只打蒼蠅不打老虎的政治護航工具?黃世銘、張通榮二度彈劾案皆未通過,依法不得再提;郭冠英也是在第二次彈劾案才勉強通過,不過這位「范藍欽」最後還是利用巧門順利退休;劉政鴻的彈劾案至今沒有下文,更誇張的是法院判無罪定讞的前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居然還在今年四月底被彈劾!王建煊無視於監察院早已儼然淪為政治護航與政治清算的爪牙機關,僅鎖定監委的人性缺點與馬幫集團的政治文化大放厥詞,卻對主其事者的馬英九違憲亂政舉止還是不忍責難,言詞中仍寄予疼惜,反而還怪罪到大法官會議頭上說如果不是監察院空窗違憲云云,這算是哪門子的檢討?

王建煊不談這些引發深刻民怨的實際問題,實難以讓人相信他是誠心誠意地從制度面來思考憲政問題,而是藉機發揮。廢除監察院的主張筆者萬分贊成,但是王建煊的理由能服人嗎?這種假改革的小丑宣言能信嗎?(作者現任台灣北社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