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青年論政〉全民的健康,全民一起談

◎ 黃柏翰

DRGs擴大實施是否將衍生輕病搶醫、重症滾蛋的醫療災難?「自由經濟示範區」若納入醫療產業是否將排擠國民醫療資源,甚而惡化醫療服務的階層化?這些最近火紅的議題,報章雜誌和談話節目屢見政務官、醫院管理階層、醫事人員、公衛學者、民間團體,賣力地宣講政策的利弊得失。然而,一般民眾在相關的討論卻是缺席的。

專家政治的迷思:誠然,理解一項健康政策對社會到個人的影響,對於一般民眾而言有其困難。然而,若人民普遍認為公共參與有著難以跨越「專家」的門檻,便埋下了令人毛骨悚然的隱憂:在無知中,我們無法在第一時間知道體制出了什麼問題;在漠視下,全民健康的完整保障隨時暴露在危險之中,甚至被無聲的妥協了。

營利的誘因置健康於險境:盛行「績效主義」的醫院管理在介入醫師的專業自主後,病人的利益固然仍是首要考量,但只有在能顧全盈利時才能成立;當兩個目標相互衝突,病人的健康難保不被犧牲!倘非如此,怎會有專家學者擔憂DRGs擴大實施後,醫院會「為了營利」而罔顧醫療人球呢?倘非如此,該如何解釋醫院「為了營利」而將大筆盈餘用在擴大市場、添購高級自費醫材,而非改善與醫療品質最息息相關的醫事人員勞動條件呢?

健康社會的藍圖在民主的落實:「新自由主義」衝擊醫療環境,在其他先進國家可看到豐沛的公民力量,或指責政府的自由放任,或要求具體的法規管制,或甚至從根本去質疑醫療營利化的謬誤。健康的完善,絕非從每次片段的就醫行為中便能達到。唯有體系的健全,政治、經濟、文化、法律等各個層面的相輔相成,才能成就一個真正友善於健康的社會。要達成這個目標,光是我們手中握有的一張健保卡是不夠的;它需要的是全民的關注與參與。

全民的健康,全民一起談:醫院接受了全民共同灌注的健保資源,不能為了營利而犧牲公平和品質。它的治理不該落在少數人手中,尤其不該成為特定人士牟取利益卻罔顧社會責任的工具。讓我們打破專家主導、財團橫行的霸權結構,重新架起你我親臨的民主平台,共同關注與你我密不可分的健康議題。

(作者為陽明大學醫學系七年級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