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青年論政〉星雲法師的不屑之教

◎ 鄭皓中

我們所敬愛的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創辦人,一九八六年任中國國民黨黨務顧問,並在同年當選中國國民黨第十三屆中央評議委員的星雲法師,在七月廿五日大開「佛光山寨門」,派出數百名僧侶搖旗歡迎中國共產黨江西省委書記強衛,就像在《水滸傳》一書中活脫脫跳將出來的落草好漢般,星雲法師真是豪氣干雲!

但事隔一天,來自中國的果實法師,為了他那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逮捕的師父聖觀法師,前往佛光山希望能夠求助於星雲法師時,卻吃了閉門羹,只得到了個會將其所寫的呼籲書「向上呈報」的官僚式承諾,最後還在警衛的監視下被「請」出佛光山。

小時候媽媽都教過,做人要有禮貌,雖然社會上不聽媽媽的話無禮的人一堆,但我想其中一定不包括星雲法師。但這就說不通了!如果星雲法師出門遠行,又或是正雲遊太虛,其弟子應要告知訪客師父不在、師父在忙,請客人於某某時段再來之類的話,而不是一句冷冰冰的會「向上呈報」。

等等,讓我們想想。睿智如星雲法師,這般舉止一定有他的道理。對了!星雲法師是在行孔老夫子那套「不屑之教」!原來,星雲法師想說是,所謂「兩岸一家親,中華民族是一家」,指的是對中國共產黨黨中央的親,而那些異議份子,那些到處給中共黨中央搗亂的改革派人士,則被排除在這個大家庭之外。普渡眾生,使人人離苦得樂,出家人把這樣的狂言妄語常掛嘴邊,對星雲法師來說是衊佛的行為,因為他深知人有其極限,是不可能普渡得了眾生的!故,中國共產黨黨員證明,又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官員身分,便成了一紙贖罪券,唯有握著這紙贖罪券的,星雲法師才願給予協助,讓他們「多利用佛光山,做為公務或會議之用」。

果實法師,請您還是先入黨,然後像星雲法師這樣多多關心政治,與當權者打好關係,別再理睬那些犯了「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異議人士。並且,勿再散播「這不太像一般出家人對待出家人或信眾的態度,讓我比較失望」的不實謠言,而要深刻體會星雲法師「不屑之教」的用心啊!

(作者為國立中正大學政治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