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笨蛋!問題不在學者

◎ 張翼揚

朝野立委因馬政府內閣頻出問題,硬扯閣員多為學者出身,有研究能力,卻無行政能力。

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金耀基在其《從傳統到現代》一書中就提到,現代化的三個層次:器物技能層次的現代化、制度層次的現代化、思想行為層次的現代化。試問馬英九及其政府的官員,至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深造,到底頭腦裡裝了一些什麼東西回來?可發覺除了政治、媒體、物理、機械、電機等「器物技能層次」之專業知識之外,法治、民主、人權、責任、榮譽等,這些制度層次和思想行為層次的現代化觀念,在決策圈裡付之闕如,才是當前台灣百病叢生的癥結所在。

工總發表的「二○一四年政策白皮書」,指出馬英九的六三三政策目標已成為泡影,但馬的捐薪在哪裡?金溥聰接掌的國安會,明明是總統幕僚單位,依權責基礎,只有對總統的建議權,對直線國安單位無指揮命令權,然而金溥聰卻笑罵由人。蔣偉寧、潘世偉,因捲入論文和緋聞案下台,與政務官的行政能力一點關係都沒有。蕭萬長在二○一四年「經貿國是會議」指出,全球化和知識經濟才是這些年呈現悶經濟、經濟成長率下降、失業率居高不下、薪資水準停滯不前、所得分配日益惡化的主因;然其謬誤就與工總許勝雄所提的一樣,仍然是那一套說詞—加緊腳步進行兩岸相關經貿談判、逢中必反不會解決問題。

試問:當時所提的ECFA,效果安在?中國佔台灣總出口約四十%,為何我們不是考慮分散(不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反而繼續加碼?難道我們有迴避「中國的崛起」的這個事實嗎(否則中國怎會佔台灣總出口四十%)?逢中必「軟」是解決問題還是製造問題?蕭萬長當過中華民國副總統,之前更當過經貿首長,如果把為子女拚經濟的精神(一代公務員,子女住豪宅),拿來拚國家年輕人的經濟,年輕人就不會如此悽慘。

這些人擁有很好的專業知識和技術能力,但是心中沒有法治、民主、人權、責任、榮譽的現代化價值觀,他們不用為其個人的施政負責,因為他們無羞恥心。

(作者為大學教師退休,企管專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