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剖析你的「金城武激情」

◎ 連振佑

台東池上「金城武樹」颱風天傾倒後迅速被搶救,彷彿地方風情與文化景觀受到重視,因此颳起一股旋風:希望金城武能到各地需要保存的場所去加持一番,讓更多的大樹、文化資產都能獲得重視與搶救。

然而池上這棵樹被搶救,一來不是因為它是一棵實實在在的樹而已,若是如此,本來就應該這樣對待它和每一棵被呼籲保護的樹木;二來其實也不是因為「文化景觀」這麼了不起的桂冠。說穿了,這棵樹能夠光速被重新植回,實在是因為這支廣告帶來的各種有利當地「發展」的資本:為池上帶來的觀光財、為地方帶給外界的表象文化象徵意涵;不然比起這棵金城武樹又老又大又珍貴的樹木不勝枚舉,你想政府這次怎麼會這麼積極熱情?

當各地民眾遠來這裡看樹、踩稻、玩蛇型車,將現場與廣告意象連結,期間未能審慎積極處理妨礙該大樹根系呼吸的柏油時,代表著廣告與金城武並沒有十足地啟發大家對文化景觀的深厚體認。別忘了,這棵樹倒下時,地主坦承心底是喜悅的,希望能因此停止觀光客帶來的干擾。

除了此樹此地之外,知名影視明星到過的鄉野田間拍出有質感的好廣告不知凡幾,大抵都是像一陣旋風般帶給當地如煙火般的絢爛,真正激起永續發展、操作深度優質地方轉型者幾希。如果拿都市地區為例更能當做照妖鏡,今天金城武即使親臨樂生療養院、華光、大巨蛋、新莊老街,廣告再迷人,大抵還是屋照拆、樹照砍、更新照推;因為最終決策還是會傾向「發展」與獲利,金城武樹的保存行動,其實連結的是同一個邏輯。

這次「金城武現象」帶給人們許多浪漫的畫面與想像,我們應該認真思考我們要哪種金城武?應該更深入地剖析這次的「激情」,期待那份對「金城武能促成保存浪漫」的想像,能夠以更貼近地方生活脈動、關懷當地文化脈絡的方式來實現,取代短期獲利、走馬看花的模式才好。(作者為台大城鄉所博士、社區規劃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