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豈能只顧追追追

◎ 蘇緯政

前天晚上驚傳墜機,第一時間各家新聞媒體為了搶獨家或畫面,不斷追問已心亂如麻的家屬。

新聞媒體常會將受害人(被害人或其家屬等)作為刺激市場的工具,尤其當受害人有較為激烈的情緒反應時,更有助於收視率的提升,因此,追逐或再次消費受害人,逐漸成為新聞報導的常態。

有些新聞媒體表示閱聽人喜歡看,來自市場的需求與供給,甚至辯稱民眾有「知的權利」,而恣意地窺探他人隱私、逾越採訪的界線,完全忽視在新聞處理時,也應該要有法、理、情的權衡。若論法,是否侵害被拍攝者的人格權?即使合法,採訪過程的詢問方式或最後新聞呈現,是否合乎新聞倫理?或基於同理心考量?

根據各家媒體所組成的「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其中《新聞自律執行綱要》有關災難或意外事件處理,即有規定:採訪罹難者家屬或傷者時,儘量在不傷害當事人的情況下抱持同理心,以審慎的態度與專業的技巧,進行採訪、拍攝,並且尊重受害者及其家屬之感受,避免造成二次傷害。此外,勿過度使用悲傷者痛苦、哀號的影像,若有必須使用的理由,務必經過審慎過濾並且絕不濫用,或過度重複播放。

當然,除了要求應尊重、不過度侵擾或強迫訪問哀慟中的人,特別謹慎處理新聞畫面並保護受害人隱私等之外,各家新聞媒體應恪遵前述的自律規範,此外,各大學亦應加強新聞專業與倫理的養成教育。另外,從事新聞媒體的實務工作者,更應由自律做起,保有初衷以及同理心,秉持良知與新聞專業,勇敢婉拒來自高層的壓力,而媒體老闆也必須尊重專業與自主,嚴守角色與分際。若要改善台灣新聞媒體風氣,維護新聞專業、重建新聞倫理,需要我們全民一起來監督與努力!

(作者為台灣青年智庫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