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部再多路也不通

◎ 鍾國元

日前,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提出北宜直鐵(新線鐵路)專案計畫,其中提到此計畫之必要性有三點:一、東部幹線軌道運輸尖峰時段一票難求,亟需提供民眾一條安全穩定回家的路。二、公路壅塞影響區域發展及環境,亟需低碳可靠的綠能公共運具。三、充足快捷的軌道運能,促進東部區域觀光產業發展。上述三點乍看之下都對人民有利,實則不然。

東部幹線軌道運輸尖峰時段一票難求,應從加開班次解決,近來的太魯閣號、普悠瑪號及原有的自強號、莒光號、電聯車,班次安排應全面檢討,減少電聯車班次,增加莒光號、自強號班次,除了縮減站與站之運輸時間,也能夠根本解決尖峰時間票源不足的問題。

公路壅塞影響區域發展及環境,亟需低碳可靠的綠能公共運具,公路壅塞主要原因為大量的台北人因為通勤、度假之需求,開車塞爆雪山隧道,既然如此,這本就是開車族應負擔的時間、金錢成本,既不影響區域發展,也對環境無礙,若真有低碳考量,請宣導開車族多多搭乘客運、火車!

充足快捷的軌道運能,促進東部區域觀光產業發展,這一點是最大的空話,交通方便對觀光有所助益,但現行的鐵路、客運、公路,已運輸足量的觀光客進入宜蘭、花蓮、台東地區,觀光產業之所以成功在於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如烏石港、南方澳、七星潭、太魯閣、花東縱谷,以及有特色的地方文化,如童玩節、原民祭典,交通只是工具,不是觀光的本質!

既然北宜直鐵(新線鐵路)計畫必要性如此薄弱,就不應該持續此專案計畫,白費人民公帑,又衝擊宜蘭人民生活,傷害之大,莫此為甚,懇請宜蘭縣府及鐵路當局懸崖勒馬,守護宜蘭在地人權益及自然美景!

(作者為金融機構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