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獨立 台灣獨佔

◎ 林文彬

民進黨再度執政的最後一里路,咸認是台獨黨綱作梗,為此部分黨代表發起乾脆廢除台獨黨綱條款,理由是既然做不到,何不廢除解套。

這個問題其實可從兩個方向檢討,其一是,台灣還需要台獨嗎?還是台獨已被攻敗?其二是,台灣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嗎?還是台灣的主權已被獨佔?

凍獨、無獨、不獨,其實都是失敗主義,作為一個政黨,可以失去執政,但不能失去鬥志;可以失去鬥志,也不能失去理智。更何況,獨立是台灣永恆不變的選項。

因此,第一個問題的答案已非常明顯。但遺憾的,大家不是選擇鴕鳥的方法,不願面對問題,就是自欺欺人,甚至還想借殼上市。

台灣要對外獨立,第一步應該是先求島內的獨立,其中當然是為人民求得政治的平等,以及求得政黨的公平,而島內獨立的第一步,就是解放鬆綁憲法、國旗、國歌、國號、國徽等政治符號、意識形態等不應被一黨一派獨佔。

然而,台灣的主權已被中國綁架,被中華民國獨佔,而中國國民黨則坐收漁翁之利。這樣一點也不符合民主原則、比例的台灣,學者專家、政治人物竟然都視而不見,太陽花、野百合學運也都避重就輕。

所幸,台灣還有民進黨、台聯黨等,這些本土政黨的責任是先要為台灣人民爭取主權的平等和人格的獨立,之後才可望對外爭取台灣的主權和獨立的國格。但台灣現階段根本未到獨不獨立的問題,而只有解決獨不獨佔的問題。

為此,中國國民黨可以選擇由自己放棄獨佔,或是經由公民運動,還憲法、國旗、國歌、國號、國徽獨立清白。

(作者為雲林縣虎尾鎮鎮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