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管控言論日益「制度化」

◎ 鍾詠翔

為了穩住中國國內局勢,北京管控言論自由的力道日益收緊,並出現「制度化」的趨勢。

今年七月八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發了「新聞從業人員職務行為信息管理辦法」,規定新聞記者不得向國內外媒體提供涉及職務行為的訊息,不得通過部落格、微博、微信和網路論壇等管道,透露職務行為的資訊。所謂職務行為的訊息,亦即新聞記者從事採訪、參加會議和聽取傳達等職務活動中,獲取的各類資訊。

到了七月十八日,《中國財富》雜誌知名記者宋志標被迫離職,原因即是他給港媒《東方日報》旗下電子媒體「東網」撰寫專欄,他可能是第一位因觸犯新規定而被迫離職的新聞記者。

據《紐約時報》報導,一位曾在中國省級黨報工作廿幾年的編輯表示,當年他們進入報社工作時,就被要求遵守保密紀律,但要求不如現在這般制度化與公開化。

事實上,中共為了讓網路「清朗」起來,去年九月,中國最高人民法院與最高人民檢察院也做出司法解釋,規定網友發出的誹謗資訊被轉發五百次,或瀏覽次數達到五千次,若情節「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將被判處刑期。

在當代中國,官媒公信力低落,新浪微博又面臨政治審查,在習近平「打老虎」的過程中,老虎頑抗,造成流言四起,很多社會大眾寧願相信傳聞。因此,北京希望能控制住社會輿論,如此才有這些管控言論的制度化行動。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