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戰車弟兄,想平安退伍嗎?

指揮陸戰隊AAV7兩棲突擊車開上拖板車。指揮站立在兩棲突擊車正前方上拖板車,簡直就是九年前十軍團裝甲旅連長意外的翻版。指揮陸戰隊AAV7兩棲突擊車開上拖板車。指揮站立在兩棲突擊車正前方上拖板車,簡直就是九年前十軍團裝甲旅連長意外的翻版。

◎ 呂禮詩

中度颱風麥德姆直撲而來,日前國防部在臉書發布「國軍全力投入災害防救整備」的消息,內容附加了一張指揮陸戰隊AAV7兩棲突擊車開上拖板車的照片(見圖,取自網路)。然而指揮站立在兩棲突擊車正前方上拖板車,簡直就是九年前十軍團裝甲旅連長意外的翻版。

不僅如此,YouTube上有一部「『戰車少年』幕後:中華民國陸軍戰車部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f8UfZqrgos)的影片,也有類似狀況:前往靶台時,指揮不但違反「戰車駕駛教範」站立在M60A3戰車的正前方指揮,甚至戰車駛離保養廠,還在路邊尚有作業官兵的狹窄道路上,沒有指揮引導下行進,而時間還是在陸戰隊六六旅戰車營發生擦撞造成一死四輕重傷的慘劇後不到一個月。國軍如此地輕忽教範與安全守則,實在令人怵目驚心!

國軍近九年戰車所發生的事故,從裝甲旅連長的殉職、南測中心戰車與悍馬車的事故,與新竹湖口坑子口靶場擦撞的事件,已經賠上了三條寶貴的年輕生命,並造成八位士兵難以磨滅的傷痕;事後國防部對監察院糾正的辦理情形,說的都痛心,懲處的都從重,但相同的狀況卻一再地發生,始終喚不醒官兵的危機知覺,明顯的是個人對於危機的認知、相關時空因素與衡量標準的落差。

雖然國軍企圖透過「一級輔導一級」執行「標準作業程序」,以「危機管理」(crisis management)避免「危機處理」(crisis control),建立企管學者司徒達賢教授謂之組織分工合作程序的「組織能力」;然而就從九年以來教範與安全守則的難以貫徹,顯現國軍跨越策略與現實鴻溝間的「執行力」(execution),尚且不足。

無論志願役或義務役,「平安退伍」是絕大多數官兵的共同心願,然而這平凡無奇的期望,建立在無數血淚教訓所換取的教範與安全守則之上;一張照片、一段影片中所暴露的危機,從基層到高司都無法識見,還當政績宣揚,如果連這最起碼危機管理的執行力都無法落實,還奢求什麼「防衛固守、有效嚇阻」?

(作者為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前新江軍艦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