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濁水溪還能愛台灣多少年?

◎ 黃如輝

張素玢《濁水溪三百年:歷史.社會.環境》新書發表,書中所觸及的是濁水溪這三百年來,對於台灣自然與人文環境的影響,感觸的是濁水溪無私地哺育我們超過三百年,可是我們卻用不到一百年的時間,讓濁水溪成為啜泣的河流。

《濁水溪三百年:歷史.社會.環境》書中提到的「分水與農工」之爭,無疑是台灣近代發展的縮影。例如政府口口聲聲說了六輕絕不影響環境,看似拍胸掛保證的說法,然而與六輕為鄰的鄉鎮,看著廿四小時不停冒煙的煙囪,看著水流潺潺不斷往工業區而去,農業的輪流灌溉卻無水可用時,我們該怎麼想?負責國土安全的政府單位,又怎麼想?

家鄉最近又有一塊台糖甘蔗園變成工業區,政治人物夸夸其言將其視為政績,似乎就容不下一塊綠油油的稻田或安身立命的農地!清代台灣知府高拱乾《禁飭插蔗并力種田示》中「期足食,重邦本」的重要,也道出對於糧食危機的隱憂,如果我們還不能正視工農發展失衡,最後慘賠的會是台灣人民吧!

(作者任職製造業,嘉義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