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細數颱風天核電事故 北基不演習自欺欺人

◎ 蔡雅瀅

基隆市與新北市首次合辦的核安演習,因麥德姆颱風而延期。依中央氣象局統計資料,台灣在一九一一年至二○一三年間,共遭受三五六個颱風侵襲,平均每年有三到四個颱風,其中四年更在單年內遭受七次颱風侵襲,僅二年沒有颱風。常有颱風的台灣,理當必須具備在颱風天面對核災的應變能力。核安演習日遇上颱風天,正是實測風災加上核災複合式災害應變能力的好機會,未演先退,若係出於自知無力應對,實應早日廢核。

政府避開在颱風天核安演習,但強颱本身就是核安威脅因素,一九九三年八月楊希颱風造成核一跳機、一九九九年六月瑪姬颱風造成核三跳機、二○一三年七月蘇力颱風造成核一跳機,廠長因而提前退休。此外,二○○八年九月辛樂克颱風來襲時,核四廠八台抽水馬達同步失去功能,反應器廠房水淹二公尺,眾多設備浸在爛泥巴水中,令人怵目心驚。

如今狀況連連早該報廢的泡水核四廠,身為舉國聞名的「提款機」,卻連停工期間都不願關閉「提款」功能,還想年燒廿億元封存,甚至欲藉此漲電價,籌措封存費用,簡直把全民當凱子。

演習可因颱風延期,核災卻指定好天氣,政府若無法提出颱風天合理可行的核災應變對策,應早日除役核一二三、停建核四,勿讓全民承受核災風險。(作者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