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間友人」看封建腐氣

◎ 陳文卿

經常以「蔣經國學校學生」自我期許的馬英九,居然東施效顰跑去花蓮拜訪「民間友人」,取暖並展示親民的作風。可是馬英九與蔣經國當總統的時間相距廿多年,不僅時空環境大不相同,兩人當總統的背景也迥異。一個是威權時代的真命天子,一個卻是民選總統。這個時代還要搞「親民秀」那一套的,恐怕只有中國、北韓等極權國家罷了。

「民間友人」四個字本身就存在濃厚的帝王封建思想。來自宮廷的人,交往盡是權貴士大夫,偶爾出宮下凡塵,交陪幾位平民百姓,當然視為稀有,特別要冊封為「民間友人」了。蔣經國當時有十二位散布全國的民間友人就是這樣來的。可是馬英九明明是民選總統,未當官之前應該也是一介平民,既然來自民間,卻另外標榜擁有民間友人,難免令人雞皮疙瘩掉滿地。

當然,不管真心還是作秀,馬總統願意走入民間,傾聽民眾的聲音總是好事。問題是這些「民間友人」其實還是特別挑選出來的樣板,即使偶爾會吐槽兩句,也是搔癢成分居多,要藉此了解民情真相,根本不可能。(作者為研究員,新竹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