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哆啦A夢與後宮甄嬛

◎ 王珍誼

哆啦A夢如果真的被一些家長以會助長校園霸凌文化這樣的理由而停播,校園霸凌事件就會減少?你我知道根本不可能!身為四個孩子的母親,及一位基層教師想要說的是:如果真要減少校園霸凌,這些家長與其要求哆啦A夢停播,倒不如要求電視台少播那些「表面看似波瀾壯闊、偉大美好…,實質爾虞我詐、強調威權文化與宮廷鬥爭的中國歷史劇!」

哆啦A夢裡的確常常出現胖虎霸凌大雄的情節,但最後胖虎的下場常常是自食惡果;所以你問小朋友胖虎的行無到底對不對、好不好…,相信多數小朋友的回答都是很清楚而正確的。幾個星期前,我那就讀小三與三歲兩個兒子間的對話:「我是大雄,你是胖虎!」「我是哆啦A夢,你才是胖虎啦!」…如果連一個三歲的孩子,都知道不要變成胖虎那樣的人,哆啦A夢正向的教育功能是可以被肯定的!

相反的,那些收視率遠遠超過哆啦A夢的中國歷史或宮廷劇(因為常是父母帶著孩子一起看):大就是好、掌握權力就可宰制一切,與為所欲為、千萬不可與掌權者對抗、挺身而出,否則會死得很慘的威權文化,才是最可怕、且會助長霸凌,卻不自覺已深層內化的思維!

教育當然要鼓勵孩子追求和諧、自由,但是這一切必須是建立在「公平正義追求」、「人權維繫」的基礎之上。因為人類所會犯的種種惡行,不會因為把眼睛蒙起來,就消失不見。勇敢地正視面對、挺身而出才能有效遏止!否則中國是最講究「和諧」的國家(看看他們每次人大的開會就知道),很多惡行都只能做,卻「誰都不可以說、不可以知道」,敢說出事實的人都要「依法嚴辦」,這樣就會「繼續」「很和諧」!但這個國家卻是從政府、上上下下都充斥著嚴重迫害人權的霸凌文化與事件!這樣深厚、似乎已不可翻轉的民族性,過去是透過戒嚴的教育,現在是透過電視劇,無形中、不自覺地還在植入台灣人深層的價值思維!(作者為國小藝術與人文教師、台灣教師聯盟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