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鵝肉販之子 教改啟示錄

◎ 劉瑩

指考放榜,雲林東勢鄉的黃亭文同學一舉囊括全國第二及第三類組雙榜首,成為窮鄉僻壤的東勢厝有史以來的首位狀元,還是雙狀元;看到成績揭曉的那一刻,黃同學興奮地大喊「中樂透了!」

替他高興之餘,也注意到各報都詳細報導黃同學的求學過程,奇怪,怎麼與教育部這幾年的改革主軸,完全背道而馳呢?首先,黃同學沒有搞什麼就近入學、找東勢鄉附近的一般社區高中;相反的,他特地跑到很遠的台南,為了上台南一中這所公立明星高中裡的頂尖高中。其次,這位念不起私立明星高中與私立醫學系的優秀子弟,竟然不是經由據說為弱勢而設的繁星管道上公立醫學系;雖然他學測沒考全國第一,但也有七十四級分高分,申請成大繁星時初審通過,卻卡在漫無標準的面試而落榜。他說這對他是個不小的打擊,幸而老師與同學一直從旁鼓勵,幫助他熬過去。

而黃同學在高手雲集的南一中是怎樣過的呢?他這樣形容:「同學間都會彼此相互鼓勵及加油打氣」,師長也這樣評論他與同儕的相處及品性:「很謙虛,同學如果詢問他課業,他一定熱心幫忙」。這小孩高中三年雖沒錢補習,但他靠不花錢、最傳統的方法一樣奪得好成績,「熟讀教科書與明星學校老師提供的補充資料和參考書」。

教育的目的當然不是要讓人人當榜首,但主要目標之一的「鼓勵階級流動」,不就是要多創造出黃同學這樣的例子嗎?教育部大官以及一堆假借齊頭式平等惡搞的蛋頭學者們,還好你們三年前還來不及消滅公立的明星高中,讓黃同學可以不花昂貴學費,就可以與一堆同樣優秀的同學彼此鼓勵切磋,求得最佳學習效果;還好還有一些公立醫學系名額留到「分分計較令人厭惡」的指考,沒有給常被面試引導的推甄與假繁星全吃掉!總之,還好他早生了幾年,一分努力一分收穫的部分管道還在,才有今天的歡喜豐收。(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