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帆神戰花媽的省思

◎ 張勳慶

許多人不知高雄市政府為了在前金區中央公園內,蓋一座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捐贈的圖書館,不但鬧得居民喊出「讓子彈飛」的不滿怒吼,連林飛帆都南下簽名連署反對,其他社會團體也紛紛跳出來。

爭議點在於,高市府政策上要求每區都有公共圖書館,但居民認為在有都市之肺的中央公園內,拆除玩具圖書館改建面積更大的李科永圖書館,會有生態上重大衝擊。當文化和生態間出現對立,該以誰為優先呢?

若我們以台北市北投分館的綠建築去思考,便會發現兩者是可相容。若真有兩難,你我何不這麼思考:在華爾騰湖畔寫《湖濱散記》的梭羅,會同意後人為了紀念他而砍伐樹木、縮減綠地蓋圖書館嗎?

同樣的,高市府區區都有圖書館政策立意良善,但政策終究是人所訂定,另找用地,以市政府資源之多應非難事。更重要的是,水泥建物一旦完成後,少了一塊可供居民利用的土地空間,這是不可逆之事。但圖書館之類的文化建設,卻是可以在巧思與多元下,用其他管道和方式提供給市民。這種取捨,看的就是誰眼光遠、格局大!

公共圖書館是該跳出傳統醬缸,從硬體到軟體,到與當地居民交流和融合上,創造活水遠流的功能,或許這才是帆神戰花媽戲碼之中,能帶給全民最好的觀念禮物。

(作者為圖書館員,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