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鳥的視野 蟲的思維

◎ 張花冠

連勝文「內湖南港黑壓壓一片」的失言,凸顯不食人間煙火的權貴形象,後來拜訪藍營鐵票區,還被婆婆媽媽虧「買菜都沒看到你」,再次暴露他和基層人民生活是有距離的。

政治人物面對人民的檢驗,除了要具備「鳥的視野」來擘劃市政大計,也要有「蟲的思維」貼近土地感染人民生活脈動,兩者缺一不可。

鳥的視野幫助我們快速掃描、看得清楚,得以統籌資源、妥善分配。如果沒有電影《看見台灣》帶我們飛到鳥的高度,可能不會清楚看見台灣的生態浩劫。

姚文智在台北市長黨內初選推出的3D市政藍圖動畫廣告,看清楚了一座城市的優缺點,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鳥到不了的地方,就需要「蟲的思維」去感受土地脈動,走過一草一木的紋路,幫助政策做到位,就不致出現看得到、吃不到的窘境。前陣子嘉義縣政府贈送全縣鄰長腳踏車,就是為了方便鄰長們穿梭社區、農村、菜市場「看頭看尾」,完整反映基層的聲音。

畫大餅很容易,口號人人喊得震天價響,卻往往訂出不符在地需求的政策,就是缺乏蟲的思維。我想起去年康芮颱風,當時內政部政次蕭家淇在國民黨中常會點名嘉義縣等地方政府不重視雨水下水道,遭批是天龍國思維。要知道雨水下水道是都市計畫區的治水思維,嘉義縣全縣實施都市計畫的面積只有八%,將都市排水的思維硬套在嘉義縣身上,根本是從都會看天下,完全不了解農村。

當整個社會望治心切,但願台灣的政治人物都有鳥和蟲的特質,一方面掌握速度、拉出執政的高度,一方面放慢腳步勤走基層、感受細緻的民意,讓人民感受到有需要的地方,就有政府存在的價值。

(作者現任嘉義縣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