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欽賢/救贖

陳欽賢/台南地院法官

還在念國中的她們,爸爸剛出獄的第二天,又開始對她們伸出魔爪。

之前的監禁,是爸爸侵害大姊被判刑,大姊也因為如此才逃離家庭。

半年多之後,檢察官再次羈押並起訴了爸爸,年輕法官毫不猶豫地接押。

爸爸是否認犯罪的,在法庭上極力地為自己辯解,像一個聰明狡猾的壞人……

一週後,法官訊問了姊妹,聽說她們訴說自己被侵害的過程,還忙著用眼神制止在旁振筆疾書的書記官不斷流下的眼淚。

「這個案子妳們有沒有意見要陳述?」法官問。

「什麼意思?」換姊姊問法官。

「嗯,這樣子問好了,妳們有沒有可能原諒父親的行為?」

姊妹們回予法官一個充滿恨意的堅定搖頭。

某一個夜裡,電視新聞播報了一則類似的個案,法官的太太對著電視說:「這種人應該被判死刑。」法官隨口說了句:「連老虎都不會吃掉自己的子女,那個爸爸很可能有病。」

「有病?」法官講完後自己愣住了……

隔天,法官做了一個決定:發函聯絡醫院為那位爸爸做精神鑑定,雖然他心裡並不認為那位滿口謊言的爸爸有什麼精神上的問題。

三個月後,鑑定報告出爐了。報告上說,那位爸爸只有小學二、三年級學生的智力及行為控制能力,因為妻子離家,自己沒有能力克制性衝動,所以接連侵害自己的女兒們。

看了鑑定報告後,法官半信半疑想了一個多小時,才想起自己小學二、三年級時,做錯事之後也很會講謊話以避免被老媽老姊們處罰。

兩天之後,法官再帶著書記官去安置機構看她們,把鑑定報告遞給姊姊。

姊姊看完之後,滿臉疑惑地看著法官。

「醫生認為妳們的爸爸其實是不健康的,他沒有辦法像健康的人一樣控制自己的行為。」法官試著說明。

「?」姊妹們再次投射出疑惑的眼神。

「這樣說好了,妳們的爸爸不是不愛你們,他只是腦筋沒有辦法跟身體一起長大,他不知道自己在傷害妳們,他應該不夠了解自己對妳們做了什麼。」

姊姊低頭想了一會兒,抬起頭帶著微笑滴下了眼淚,她們知道了自己的父親並不是不愛她們的惡魔,她們的心靈獲得了釋放。

「法官,謝謝你!」

「不要放棄自己,要好好長大。」年輕法官沉重地對她們點頭致意,沒有喜悅!

一個司法從業人員,如果一輩子能有機會救贖一個孩子,其實就夠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