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誰的便利?誰的超商?

◎ 黃韋智

去年暑假我曾經在蘭嶼打工換宿,對於蘭嶼懷有一份特別的感情,也認識許多當地的達悟族好友。最近7-ELEVEN即將在蘭嶼展開第一間門市,引起一陣話題,許多政界、文界甚至演藝界的名人不約而同跳出來喊話,希望別破壞蘭嶼的文化,讓7-ELEVEN遠離蘭嶼。另一方面,也有許多人指出:為什麼自己享有便利店的方便卻不讓蘭嶼人享有?看到這則新聞我很擔心蘭嶼的朋友們,不是害怕文化被破壞,而是為蘭嶼人的生計著急。

當台灣在呼喊口號要發展觀光促進當地經濟發展時,當地的蘭嶼人卻不以為然,觀光的確會促進經濟發展,卻不一定會受益。其實達悟族是不擅長做生意的,也沒有資本開餐廳與民宿。在蘭嶼,許多著名的餐廳與民宿都是外地人開設,來賺蘭嶼的觀光財。而這些外來者短視近利,時常為賺觀光財而破壞環境,造成許多蘭嶼人的不滿。蘭嶼人並沒有享受到觀光帶來的經濟成長,反而必須承受污染的土地,因為外來者會離開,本地人必須待一輩子。

達悟族缺乏資本及技術,無法開設民宿與餐廳,除了捕魚與種芋頭為生外,只能開設雜貨店與手工藝品店,而7-ELEVEN在蘭嶼開設第一間門市,勢必會對蘭嶼人自行開設的超市與雜貨店造成影響。自從小琉球、綠島與金門等離島開設7-ELEVEN以後,明顯造成當地零售業者營業額的下滑,許多當地的雜貨店倒閉,當地人必須在這些便利商店打工賺錢。如果有一天蘭嶼開滿外來的便利店、速食店與飯店,蘭嶼人只能幫外來的生意人打工,這不是很諷刺嗎?究竟是促進了誰的經濟?

蘭嶼的7-ELEVEN是為誰而開?來蘭嶼的觀光客?還是從台灣去蘭嶼賺錢的生意人?或是當地淳樸的蘭嶼人?這個問題恐怕只有蘭嶼當地的民眾才能解答。但無論最後的結果為何,我都希望藉由這次的事件,讓更多人關心蘭嶼人的生活與環境,讓蘭嶼人的聲音不再被台灣人遺忘。

(作者為成功大學企管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