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在北愛爾蘭看見太陽花

開放塗鴉的和平牆上看到來自台灣的一位「Alice」的簽名,寫著「為民主而戰 台灣加油」,日期是三月三十一日。開放塗鴉的和平牆上看到來自台灣的一位「Alice」的簽名,寫著「為民主而戰 台灣加油」,日期是三月三十一日。

◎ 蕭文婷

五月初有機會到北愛爾蘭首府Belfast(鐵達尼號的誕生地),親身感受北愛爾蘭人追求從英國獨立的抗爭過程。

一九七○年代英國政府面對愛爾蘭人的抗爭,採取高壓手段,「統統抓起來」,入獄的愛爾蘭人在一九八○年有第一次的大絕食,隔年由Bobby Sands帶頭,進行第二次大規模絕食:不是一次集體絕食,而是每隔兩週就有新成員加入絕食,持續延長對政府施壓的時間。總共十個人加入,最年輕的二十三歲,年紀最大的也只有三十歲。Bobby Sands在絕食六十六天後死亡,死時才二十七歲,他已經在獄中度過八年的歲月。《自由之心》導演McQueen曾在二○○八年導過紀錄片《Hunger》,就是在記錄這段驚心動魄的歷史。

看著Belfast「和平牆(Peace walls)」上Bobby Sands大幅壁畫,年輕的臉,燦爛的笑容,我不由想到鄭南榕出殯時自焚的三十二歲的詹益樺,同樣驚人的追求台灣獨立的決心,同樣年輕,我做不到,也更加敬佩。

我也想到太陽花學運時的學生們,面對台灣蠻橫的馬政府,他們的勇氣同樣令我激賞。很巧的是,我竟然在開放塗鴉的和平牆上看到來自台灣的一位「Alice」的簽名,寫著「為民主而戰 台灣加油」,日期是三月三十一日,正是太陽花學運期間,勇敢的年輕人佔領立法院抗議「黑箱服貿」的時候。在北愛爾蘭看見台灣,當時心情的悸動,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

和平牆的壁畫上有Bobby Sands的話:Our revenge will be the laughter of our children (我們的復仇將是在我們孩子臉上的笑容)。我想,北愛爾蘭孩子臉上的笑容是很有希望綻放的:經過這些烈士的犧牲,北愛爾蘭人的不公平待遇逐漸被消除,一九九四年柯林頓主導和平協定後至今,愛爾蘭的Sinn Fein黨已佔北愛國會一半席位。

由衷希望,跟北愛爾蘭一樣,台灣世世代代的孩子們也能藉由大家努力「為民主而戰」,綻放笑容,做為對國民黨「聯共制台」摧殘台灣最好的報復!

(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