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劇 台風

◎ 陳柏宇

近日網路掀起一股「花露水回春」風潮,在八點檔劇情中,劇中角色聞了過世情人贈送的「明星花露水」,粉色氣息進入身體,旋轉、震動,讓已有年紀的角色回到年輕的容貌。除了「花露水」之外,「菱角魔女」、「來來哥」等角色亦在劇中出現,不少人批評這種荒謬的劇情,甚至認為,荒誕不經的戲劇是導致視聽人轉而觀賞日劇和韓劇的原因。

但是在其他戲劇中,更加怪誕的劇情大有人在(不老不死外星人),八點檔的劇情也常常被視為老梗、公式,驗DNA、爭家產、假死復仇等,仔細想想,這些劇情不也時常在其他劇中出現嗎?

為什麼類似的劇情在八點檔中會受人詬病?的確,八點檔成本和特效等質感較遜日、韓劇一籌,八點檔的語言和生活距離的感受也是影響觀感原因之一。在日常生活中多數人認為台語粗鄙,進而產生的自卑,讓八點檔在使用台語時起跑點就已弱於日、韓劇等外國語言。

在使用相同語言的情況下,八點檔讓人感受是戲劇版的日常生活,容易讓人融入,許多場景是似曾相識或是身在其中。在戲劇和生活的距離很接近的狀況之下,光怪陸離的劇情當然不可能被接受,從而被嘲諷調笑。

八點檔的確有很多讓人哭笑不得的劇情,在日、韓劇興盛的此時,編劇和劇組的截長補短固然重要,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狀況應該減少,但視聽人的觀念亦該改變,台劇才能走出一股「台風」。

(作者為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