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個綠就叫環保啊

◎ 奉君山

台電月初開放綠色電價申請,引發熱烈討論。擁核人士狂酸反核人士,指責不申請綠電就是假反核。而我本人身為反核人士,權衡之後實在對綠色電價興趣缺缺,因為我看不到申請綠色電價的意義所在。除了幫台電繳納再生能源發展基金之外,就只能換到綠電證明。對廠商而言,綠電證明還可以拿來塗脂抹粉,對於一般民眾而言,綠電證明就只是口惠了。

我在這邊建議台電開出三個數字:多少人申請綠色電價,就從此不動核四的腦筋;多少人申請綠色電價,就保證核一二三不延役;多少人申請綠色電價,就將核一二三立即除役。只要台電敢開出這三個數字,我保證包括我在內的一堆反核人士就會替台電奔走,推銷綠色電價。

但是,在沒有承諾任何具體改進作為、又沒有智慧電網釐清供電來源的狀況下,申請綠色電價的意義其實是這樣的:「我不知道台電會把這些錢花到哪裡去,也不知道這些錢可以帶來什麼改變,但是台電那麼有心要研發綠色能源,那我就申請個綠色電價好捐點錢支持它做這件事情吧。」而對於台電發展再生能源的決心,我實在並沒有什麼信心。

相信台電的人,都已經是擁核的人了,這同時很可能意味著他們對綠色能源並沒有興趣。而那些反核、對綠色能源有期待的人,又不可能這麼傻呼呼地去相信素行不良的台電。這麼一來,會跑去申請綠色電價的,除了打算買張綠電證明來漂綠的廠商之外,就只剩下一心為反反核而反反核,甚至願意掏錢給台電好挖苦反核人士的網路反反核酸民了。

但除非台電把綠色電價相對應的改進作為給講清楚,否則台電試圖用綠色電價來羞辱反核人士的公關伎倆,就注定只是仰面唾天、自取其辱。至於網路上的酸民們,先把申請綠電的意義弄清楚吧,不要為了反反核而反反核。畢竟,不是把錢花在有個「綠」字的東西上頭,就叫做身體力行做環保。

(作者為反核人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