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感謝學運總召馬英九

◎ 王乾任

三一八學生佔領運動之後,原本只是學生社運組織,紛紛轉型為公民團體,開始走入社會底層,推廣反服貿、修憲等政治理念,未來不排除組織政黨,投身選舉。許多青年朋友不再排斥討論公共議題,紛紛放下小確幸,直接以行動參與政治。

例如:青年籍行軍,鼓勵青年遷籍到就學地參與年底投票;青年選里長,北中南舉辦了好多場座談會,場場爆滿;割闌尾,網路發起罷免不適任立委活動,目前如火如荼展開中;青年更發出聲浪要求投票年齡下修到十八歲。

今年以來,之所以讓許多原本並不關心政治,或關心政治但卻未曾想過要投身政治的青年朋友,全都跳了進來。歸根究柢,還是太陽花學運一役,徹底揭穿了政治人物壟斷台灣政治場域的把戲。得知真相的人民,感到不滿,渴望奪回人民主導國家發展的權利,從而爆發的一股新興社會現象。

朱立倫日前竟然在畢業典禮上,「奉勸」學生不要走政治這條路。試問,社會上的青年人才都不從政,不就等同於繼續把政治之事,拱手交給現在檯面上這些政治人物嗎?

今年將是決定台灣政治場域是否告別藍綠惡鬥與壟斷政治,政治勢力大洗牌的關鍵!當青年人不再傻傻地相信自己投票選出來的代議士或行政首長,願意親身參與監督法案與施政(日前著作權法修正案公聽會竟然出現了三百人擠爆會場,迫使智財局暫停修法,與會者也以青年朋友為絕大多數),願意上街頭或上網路表達訴求,甚至願意直接投身選舉,要求修憲,關切國事,未來政治人物想要欺騙人民或偷渡害台法案,恐怕是難上加難。而今年下半年即將展開的競選行程,以及年底的選舉結果,將是初步檢驗青年參政的成果。

讓許多原本不關心政治的青年人積極參與,不再冷眼旁觀,還願意直接走上街頭,甚至投入年底選戰,這樣了不起的歷史成就,當然要歸功於馬英九!難怪不少學運團體直誇馬英九才是真正的學運總召,能將台灣人民的心緊緊團結在一起,不再對政治冷漠!(作者為文化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