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4中韓抗日之歷史真相

◎ 雲程

七月三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度訪韓,「中央電視台」在友好氛圍下報導了習近平邀朴槿惠共同主辦「抗日戰爭紀念儀式」;雙方侈言以「正確歷史認識」為基礎,欲構築共同抗日的精神聯盟,實際上卻錯亂歷史真相。一句話戳破:韓國有抗日嗎?

韓國近代史很像法國在二戰時的演變—即使納粹攻入巴黎,遷都維琪的貝當政府仍為法國合法政府。然戴高樂等人在倫敦成立「自由法國人」幫助盟軍抵抗軸心國,初期只是提供政治號召的一股勢力,連流亡政府都算不上。但世局流變,終擠上法國合法政府。

原為中國藩屬的大韓帝國,一九一○年與日本帝國簽署國際條約合併為一:大韓皇族併入日本皇室,日本帝國為存續方,朝鮮半島是日本帝國下同等地位的一部分。此後,無論一九三七年起對支那的不宣之戰,或一九四一年對美國的萬里偷襲,韓國臣民不但交稅、服役支持太平洋戰爭,甚至出現挺身隊報國,最高軍階的韓裔是中將(如王儲李垠、洪思翊)。一九四八至一九六九年的廿年間,韓國陸軍參謀長皆為日本軍官出身,前總統朴正熙就是一份子。二戰時韓國合法政府即日本,如何「紀念」抗日戰爭?

另一方面,部分韓國民族主義者一九一九年在上海組成「大韓民國臨時政府」;一九三八年「朝鮮義勇隊」在武漢成立,不僅在中國國民黨軍事委員會政治部之下並領其糧餉;一九四○年「韓國光復軍」在重慶的資助下成立,直接隸屬於國民黨軍事委員會;二戰後韓國政府在美國支持下獨立。如此隨時委身美日中的韓國,如何宣稱歷史正義?

但韓國並非唯一蒙蔽歷史的小中華。台灣的主政者今天在中山堂舉辦「七七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特展—榮耀歸於鐵血烈士,永誌抗戰不死精神」,從題目看,顯然也只呈現戰勝國的眼界。這展覽僅僅是政治動員,不可能揭示歷史真相。

歷史真相是:台灣從一八九五年即為日本帝國的合法國土,人民是奉公資助太平洋戰爭的帝國臣民。台灣人法理上及實際上都是太平洋戰爭的戰敗方—被割離日本、被盟軍佔領統治,甚至地位未定至今。

政客們要人民「正確認識歷史」,自己反偷偷地扭曲歷史,可謂無恥之至!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