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一條龍」 台灣「一條蟲」

上月底,江宜樺首次坦承,「一條龍」現象讓中客來台旅遊的政策大打折扣。他表示,不管在台灣或離島,中客人數雖增加,但在地消費沒有真正嘉惠到小企業或商店,因中國旅遊公司或團體有計畫採「一條龍」的經營方式壟斷;張志軍來台後也更加清楚,因此,未來兩岸將研商具體做法改進。「一條龍」壟斷模式,業界之間早已不是秘密,但馬政府好像現在才突然發現此一開放後遺症。此一問題可能改進嗎?對中國而言,「一條龍」壟斷模式,既可以滿足馬英九的拚開放虛名,又可以讓中國獲得統戰利益,這麼好康的事有什麼好改進的?

開放中國觀光客政策,馬英九不僅整天吹噓其經濟效益,還一再擴大開放,堪稱「開放是常態、管制是例外」的典範。然而,中國觀光客來台,真正對台灣經濟有多少貢獻?「一條龍」壟斷模式具體說明,中國人來台灣賺到錢,台灣人則賺到垃圾。故宮博物院簡直淪為菜市場,本國人完全失去文化休閒的品質;其他景點也處處可見中國觀光客,對自然景觀、環境衛生造成極大負荷。甚至,有些中國觀光客還高舉五星旗,彷彿「到此一遊」變成「佔領台灣」的象徵性動作。尤其令人忍無可忍的是,有的中國觀光客擺出「我來養你們」的態度,一如在香港一樣盛氣凌人。唉,這樣的「一條龍」,不要也罷。

有學者指出:中國對外投資經常是「一條龍」模式,台灣旅遊業也被一條龍了。包括越南,中國人常常一群移民來自同一鄉,搶走當地勞工的工作,而且管理階層作威作福。如果黑箱服貿通過了,「一條龍」壟斷模式擴大實施,中國幹部與家人就可以來台灣,比照觀光業把台灣的許多小企業「一條龍」。屆時,台灣不僅失業問題惡化,勞工寄人籬下,等於在本國淪為二等公民。五月間發生的越南反中暴動,深層問題就是中國資本在越南的「一條龍」壟斷模式,激怒長期備受欺壓的越南勞工。如此悲慘遠景,台灣人民一定要注意,黑箱服貿不僅是「黑箱」,而且很「黑暗」!

黑箱服貿的受害者,是多數業者與民眾,受益者則是傾中政商集團。不過,所謂的受益者,也只是短期的受益者,長期而言仍是受害者。因為那些業者,透過服貿協議到中國投資,等於把自己的命脈交到中國專制政權手裡,很快地就會身不由己。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的案例,每個都血跡斑斑、血本無歸,令人怵目驚心。有人可能說,那些是中小企業,大企業不必怕。但別忘了,新光三越的「北京新光天地」開幕沒幾個月便爆發經營糾紛,中國合資單位華聯集團以貪汙罪名強制撤換台灣幹部,新光三越少東一度遭限制出境。這說明什麼?「大小通吃」呀!

上月中,有香港誠品員工不滿疑似屈服於中國壓力,將政治主題的西藏書籍下架,寫連署信致董事長,更有人辭職抗議,有員工甚至稱「佔中」相關書籍也將會下架。連署信對言論自由感到憂心,還擔憂以後台灣也將淪陷,這些員工質疑為了進入中國巿場,「為了得到什麼,又失去什麼?」為了中國市場,必須自我思想檢查,堪稱文化事業的莫大諷刺。而文化部長龍應台的反應竟然是:「誠品在理想和現實之間一定有一個全盤的考慮。」為終極統一而犧牲言論自由,難道也是馬政府的全盤考慮嗎?

話說回來,中國官員來台灣恐嚇台獨、宣傳統一,宛如上級長官來台督導的「一條龍」;馬政府官員到中國,卻只有迎合「一中」的份,什麼「各表」表也不敢表。凡此,不也跟上述現象「同理可證」嗎?務必看清,中國觀光客「一條龍」極樂台灣,台灣誠品「一條蟲」進入中國,不是個案而是通例。這些案例具體印證了業者、學者、專家、勞工的憂慮,黑箱服貿付諸實施,結果絕對不是馬英九誆稱的台灣經濟美好未來,而是摧毀台灣經濟的未來。其悲劇結局便是:中國「一條龍」,台灣「一條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