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保華專欄〉台美中三角關係新變化 兩個重點

太陽花學運,讓台美中三角關係發生重大變化。六月廿八日《自由時報》刊出該報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的四篇報導與分析,勾畫出這些變化:

第一,太陽花學運讓美國看到,台灣民眾認為兩岸交流速度太快,台灣可能無法控制自己的未來,美國對台政策的核心,就是要讓台灣人能在免於脅迫或壓力的情況下決定自己的未來。

第二,北京已經不信任馬英九。雖然還在支持國民黨,例如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問台灣,會見了與馬英九有間隙的朱立倫與胡志強兩位地方諸侯,但也見了民進黨籍的高雄市長陳菊。

第三,在美中關係方面,中方人士要求美方運用影響力讓民進黨放棄台獨立場;美方則建議中國為民進黨執政做好準備,不要重犯當年陳水扁執政的錯誤,還願意在過程中提供幫助。

美國和中國的涉台人士六月初在紐約就台海議題坦誠對話。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在這場對話結束後,直奔華府再探歐巴馬政府口風。回到北京不久就赴台北訪問,把這個精神帶進台灣。

這個新三角關係的最大受害者是馬英九,使他氣急敗壞,才會出現張志軍訪問台灣期間維安過當引發學生強烈抗議行動,再發生馬英九上飛機後立即放屁,臭噴民進黨、蔡英文、陳菊,不但是意在挑動藍綠惡鬥的選舉鋪陳,更在阻止共產黨與民進黨交往。

中華權謀文化孕育下的國共兩黨,玩起權謀國民黨不是共產黨的對手,馬英九這些雕蟲小技怎麼瞞得住中共?張志軍的提前回國,正是表達對馬英九這些小動作的不滿,因為如果引發更激烈的衝突,不但他自己可能受傷,台灣人也會把流血帳算到他頭上。

在三角關係的新變化中,有兩個須特別關注:一個是美國的態度。以前是把兩岸和平放在主要地位,馬英九也以「和平紅利」欺騙台灣人;中國則以「和平發展」來掩蓋它的「和平併吞」。現在美國卻有意把由台灣人自由決定自己的前途作為「核心」。很可能成為下屆總統的希拉蕊在接受《商業周刊》的訪問時,也貫串這個精神。

另一個焦點,是北京要把港台處理模式脫鉤,探討在「一國」概念下重新定義中華民國的辦法,因為香港的「一國兩制」維持不下去了。具有改革色彩的《炎黃春秋》雜誌今年第四期發表該刊新春聯誼會的發言摘要時,最後一個是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高放的發言,他說:「我建議將來兩岸統一採取『國中有國』的新模式,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包含一個台灣的中華民國,大國中套一個小國,這樣海峽兩岸主權統一共享,治權分別。」不久前有人拋出的「大一中架構」就是從這裡抄來的。這個議題日後再談。(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