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DRGs讓醫學的人道關懷無光

◎ 郭明裕

萬芳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紹榕醫師的「DRGs 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一文,提到DRGs(一)對醫療崩壞的推波助瀾;(二)「先求有、再求好」的拙劣施政品質;(三)賠上全民的健康與醫療人員的血汗。所言甚是,未來弱勢族群的醫療人球悲劇,真的很令人憂心。

廿年來,全民健保因低價全包的錯誤政策,已經造成了一大群外科醫師出走,去賺醫美這一塊的錢,向偏遠醫療與弱勢醫療說再見,讓全民健保終成五大科皆空的元凶,台灣一半的偏鄉現在已經找不到小兒科醫師與婦產科醫師了。

現在集中在大醫院內的另外三科的內外急診等重症,又碰到DRG制度要上路,讓弱勢醫療的人道關懷更無人照顧,健保署只為了節省開支,完全沒有去思考重症的複雜性而採定額給付的DRG制,會讓複雜的重症更沒有人要碰,這就會形成外科的第二次反淘汰。

當醫療與人們都把輕症視為至寶後,醫學的人道關懷在面對老人化與低社經族群的無助,就會更加的淒慘,這跟衛生署改制為衛福部的主精神,背道而馳。

往後,當我們再告訴醫學生:「醫學的主幹是五大科,醫學除了技藝以外更要有人道關懷,才會合乎醫學的人性本質。」學生會聽得進去嗎?

而近來衛福部鼓勵長照醫療,品質就令人擔憂,因為照顧他們的這些醫師都快跑光光了,偏鄉與大醫院都一樣鬧醫護荒,而此時又大唱國際醫療,是不是就變成了第二次掏空台灣醫療品質的幫凶,加速醫學教育與人道關懷的大崩壞,醫勞盟的出現,早就是一項警鐘。

醫療向有錢人的醫美與國際醫療傾斜,台灣的醫療品質與醫學教育一定會出問題,黃達夫院長之前都已經提出了警告。這樣下去,醫學的人道關懷一定會無光,DRG制度建構在五大皆空的台灣健保制度下,更要三思!

(作者為小兒科資深主治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