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二階段DRG的戰略問題

◎ 葉文凌

DRG(論病給付制)之前,應談談歷史。

軍事上的銘言「戰略上的錯誤,無法用戰術彌補」。美國在越戰,自劃一條十七度線,打不打,停不停。終究踉蹌而逃。希特勒明知不可同時打東西兩戰場,但卻同時打,終究兵敗柏林,自殺。DRG,就是一個戰術,只有接受正確的戰略指揮,才會產生效應。一旦是個錯誤戰略,戰力越強則負面效應越大。而且無論用什麼戰術彌補,都無法改變。

今天台灣根本的醫療問題是「根本沒有醫療政策」。百萬醫療從業人員只在做一件事—應付健保扣錢。而國家衛生機關也只在做一件事,就是想辦法扣醫療院所的費用。於是窮盡手段,上下交相賊。請問:人民長遠健康福利在哪裡?醫療科技長遠的發展在哪裡?國家長遠的醫療利益是什麼?這些都被現在的「民意滿意度」所掩蓋,沒人關心。

DRG概念是以同病名,就給付同費用為概念,因此實施有賴公權力的介入及操作。但是在人類趨利性下,必然會趨向只做有利可圖之案例,所以會引來更高度之公權力介入,結果是更加重人民與政府之對立。太陽花學運與十二年國教之教訓殷鑑不遠,起因也是公權力操作不良。

可怕的是,當節省已成唯一目標,偏偏新的產品與藥品又絕對是貴的,偏偏又都是在外商手中,而台灣市場又那麼小,旁邊是巨大之中國市場,於是「放棄台灣市場」成為合理選項。因此我們會成為國際醫療孤兒。這不是什麼未來式,而是已經在發生的事。

DRG無所謂好壞,它是一個手段。用來控管成本,改善流程,資訊系統的工具。但是硬套上總額預算制,就像喬登大帝單場希望要得一百分,但是你綁住他的雙腳,接著又綁住雙手,可能嗎?

醫療政策不是只有健保。為了全民之福,趕快召開「醫療國是會議」吧!

(作者為台灣運動醫學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