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四大慘業浮沉印證依賴中國只有死路一條!

上週四台股收盤九三一六.八一點,正式越過馬總統二○○八年五二○就職當天盤中高點九三○九點,市場稱為打破「馬英九魔咒」,是台股首度收復馬先生執政六年的失土。而投資人的心情則是憂喜參半,尤其感慨美股在歐巴馬執政下已有倍數漲幅,但在馬先生首任就職當天買進股票的台灣投資人,卻長達六年才走出「總統套房」。

其實,馬先生施政成績不佳,國人薪資水準倒退十幾年,GDP徘徊在保二保三之間,股市不振本為意料中之事,如今能夠走高,雖然未盡符合經濟基本面,但是讓投資人解套,總是好事一樁。因此,吾人不忍追究這波台股上漲的神奇魔力,是否政府為了年底選舉而使出那隻看不見的手在暗中操弄,寧願從小地方發現大世界,希冀在台股一些不為眾人注意的渺小處,找到台灣經濟啟示錄。由此我們發現昔日的「四大慘業」﹙面板、太陽能、DRAM、LED﹚在台股中由沉淪到翻身的現象,應該可為台灣經濟走向作一見證。

過去幾年,四大慘業每年虧掉數千億台幣,龐大的借款是否變成呆帳,令金融業者膽戰心驚,而這些指標性產業一旦崩塌,對台灣經濟更是不可承受的重擊。然而,它們約在前年底先後走出景氣谷底,各自有不同的表現。表現最亮眼的是DRAM業,以華亞科、南科為例,歷經產業大屠殺,多數廠商倒閉關廠之後,嚴重的供過於求問題,獲得根本性的解決,終於否極泰來,產品價格強力回升,由之前一年虧損四、五百億,轉為同樣金額的盈餘,股價亦有一、二十倍漲幅,成為台股亮點。其次則為太陽能與LED,產業結構漸趨健康,多數廠商也轉虧為盈,太陽能類股若非存在美國反傾銷控訴的變數,股價恐怕早已一飛沖天了。LED股的漲勢也不弱。而最疲弱的應屬面板族群,號稱面板雙虎的友達、群創曾經叱吒風雲,如今股價在十一、十二元浮沉,已然失去王者之姿。

然而,我們探討的焦點不在瑣碎的股價,而是從中找出攸關台灣經濟發展方向的線索。在四大慘業的回升過程中,吾人觀察到一個重要現象︰其競爭者是否為中國,以及依賴中國市場的程度,顯然是產業復甦力道強弱的關鍵。產業的主要競爭者是中國,以及過於依賴中國市場者,復甦的過程大抵非常艱辛。首先,復甦力道最強的DRAM,中國並非此一產業主要競爭者,因此雖一度因多數廠商擴大產能,造成供過於求,產品價格崩跌,但當虧損超過個別廠商的負擔時,並沒有政府加以補貼、紓困,於是該倒的就倒,產業的供需終於恢復常態,甚至還造成供不應求,始有今日的強勁反彈。其次,在太陽能、LED產業中,中國廠商在政府的補貼下壯大,成為市場主要競爭者,其在政策扶植下,資金、租稅皆居絕對優勢,因此不計盈虧與供需,為搶市占率,一味擴大生產,形成所有業者一起沉淪的產業紅海。如今部分中國大廠因不支破產,產業秩序稍獲穩定,但中國政府是否再度伸手救援,仍是產業復甦的最大變數,因此股價雖然反彈,終究強中透軟。

但最令人憂心的,莫過於必須同時面對中韓夾擊的台灣面板業了。台灣業者本是稱霸全球,但是,中國為培植其廠商,對台灣面板進口中國的關稅竟由三%提高到五%,嚴重削弱台灣面板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再加上南韓挾其技術力進擊,台灣面板處境艱危。經濟部日前示警台灣面板出口總值已連續三年下滑,在中國市占率也節節敗退,即反映台灣面板的重大隱憂,故而面板產業雖有轉機,股價卻在低檔盤整,已說明了台灣面板業仍將面臨嚴重的挑戰與困境。

股市是經濟櫥窗,股價除非人為炒作,亦可反映廠商績效或產業榮枯。面板、太陽能、DRAM、LED由兩兆雙星的明星產業淪為「慘業」,再起死回生的過程,印證台灣產業若過度依賴中國,或者以「量」來跟中國競爭,下場必定十分淒慘。只有進行產業轉型,在「質」上提升,保持競爭力的領先,才是台灣廠商的出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